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央街客貨車撞人慘劇一周年 天雨同悼 紀念會戶外轉室內
父難忘輪下慘死女兒笑臉
郵政編碼改3個字 屋保車保多交600元
暑期工招聘開始 安省有3.4萬份
多倫多2萬單位註冊Airbnb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華婦售凶宅 官指無義務告知
買家求取回訂金 二審遭駁回

【明報專訊】溫哥華桑拿斯區(Shaughnessy)一名華裔女子12年前丈夫在家門外被人開槍擊斃後與女兒搬到西溫居住,兩年後以特惠價錢放售並得到另一名華裔女子買家表示接手,然而買家在正式成交前不久得悉即將買入的住宅原來曾經發生兇案,按此取消合同並入稟法院,以賣家虛假陳述為由獲判有權取回訂金。不過賣家去年提呈上訴,上訴法院以賣家沒有義務披露買家沒有詢問的資料為由,昨日駁回一審判決。

女婿住宅對出行人路被槍殺

案中賣家汪氏(Wang,譯音)指出,在2007年11月初時其女婿黃氏(Huang,譯音)據當時傳媒報道因捲入幫派爭執,而在住宅對出行人路被人開槍擊斃。當時汪氏的外孫女所入讀的私立學校得悉黃氏被殺一事後,基於校內學生安全理由而要求她退學。不諳英語的汪氏女兒袁氏(Yuan,譯音)後來安排孩子入讀西溫一間華裔學生較少的學校,認為這樣有助孩子學好英語,於是決定在2008年5至6月期間搬往西溫居住。

汪氏在庭上表示,由於桑拿斯的住宅已經無人居住,於是打算賣樓;雖然她否認此決定與女婿在物業附近被殺有關,但在交叉詢問下曾經承認擔心女兒和外孫女的人身安全。

買家邵氏(Shao,譯音)是加拿大公民,與丈夫和三名女兒住在溫哥華。她在2009年8月看到在同年6月才放售的汪氏桑拿斯物業,最初開價768萬元,在8月時降至698萬元。邵氏希望在桑拿斯或灰角(Point Grey)一帶購置一幢價錢介乎500萬至600萬元的物業,於是向負責代理該幢物業的余姓(Yee,譯音)經紀查詢。

法庭文件指出,袁氏曾經告訴余氏經紀的同事劉氏(Lau,譯音)有關丈夫曾在物業門外被殺一事,並問劉氏是否需要向準買家披露有關事實。當時余氏就有關問題向主管查詢,此後劉氏與余氏均表示,由於黃氏被殺並不構成該幢物業的「潛在瑕疵」(latent defect),因此除非準買家問起,否則沒有義務向準買家透露有關事實。當邵氏詢問袁氏搬離桑拿斯物業的原因時,余氏回答袁氏女兒改往西溫一間學校就讀以學好英語。

開價768萬元 613.8萬元成交

邵氏最後在同年9月3日同意簽署買賣合約,決定在同年11月17日以613.8萬元的價錢成交。不過,邵氏在庭上表示,在9月30日從好友口中和透過在網上搜尋得知即將成交的物業門外曾經發生兇案,按此在11月2日以汪氏在買賣合同中作出虛假陳述而取消合同。後來該幢物業在同年12月以550萬元由另一名買家接手。

法庭文件指出,汪氏在2010年2月中旬入稟卑詩最高法院提呈民事申索,要求保留邵氏繳納的30萬訂金,然而邵氏在2011年4月聯同劉氏和余氏兩名經紀對汪氏進行反申索,邵氏指稱賣家就物業之前曾經發生的事件進行虛假失實陳述,按此要求取回訂金。當時一審法官裁定汪氏在陳述有關物業狀況時不完全並且「隱藏」事實,因此邵氏有權取回訂金。

汪氏隨後不服一審判決,在去年3月入稟卑詩上訴法院。汪氏的代表律師指出,她在進行交易時根本不知道買家介意物業外曾經發生兇案的事實,因此不存在欺騙隱瞞的意圖。代表律師續指,買家如想知道物業是否曾經涉及兇案,就應該直接了當查詢,並指出即使沒有披露的內容與物業客觀狀態無關,買方也可以賣方失實陳述為藉口取消合同並進行沒完沒了的申索。

上訴庭法官最後裁定,一審法官在失實陳述上的理解有錯誤,因此駁回一審判決,至於申索金額則交由最高法院審理。

 
 
今日相關新聞
華婦售凶宅 官指無義務告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