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黑可可風味的黑麵包佐煙燻魚子醬。
放大
 

其他新聞
「乒乓王子」現身國乒MV惹關注
范冰冰賣面膜 品牌號稱全球一起鑽研
天津首富失聯百日
警查手機支付掃黃 疑濫用大數據
近八成民眾工作10年 月薪未過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國魚子醬攻上米其林餐廳

【明報專訊】「世界上最好的魚子醬產自俄羅斯」的傳統說法,不僅隨茪什窸膜l醬的強力逆襲而改觀,並打破國際人士對「中國製造」的刻板印象;另一方面平價的中國魚子醬湧入美國市場後,也讓魚子醬開始走入尋常百姓家,甚至現身街頭小吃,變得平易近人。

日前《華盛頓郵報》刊登文章,以〈在被中國轉變為廉價小吃後,魚子醬正陷入喪失其奢侈品身分的風險〉為題指出,世界最負盛名的里海魚子醬,貿易被周邊國家蘇聯、伊朗控制。蘇聯解體後,此一舉世最大鹹水湖因嚴重過度捕撈,白鱘等瀕臨滅絕。美國雖試圖捕撈國內鱘魚來生產魚子醬,多無功而返。

物美價廉推廣平民化

與此同時中國卻趁勢而起,逐漸成為魚子醬行業的主導者。2017年中國出口130餘噸魚子醬,美國總產量則不足16噸,自中國進口700萬美元的魚子醬,數量達2012年的5倍。「過去5年來,每家米其林星級餐廳都在使用中國的魚子醬。」據加州業界人士畢肖普表示,「人人都對中國的(魚子醬)如此便宜『耿耿於懷』」。

2012年以來,魚子醬的批發價已下跌逾半,光去年就下跌13%。聯合國糧農組織的資料顯示,魚子醬進口價已從2012年1月每噸85萬美元,跌至去年11月的35萬美元。如今在美國,民眾甚至能在墨西哥玉米煎餅等街頭販售的日常小吃嘗到魚子醬,也難怪被形容為聲望、地位隨價格一落千丈。

中國對於魚子醬的「貢獻」,絕非僅止於推廣、平民化,在高端方面更是令國際刮目相看。彭博社發表的文章〈世界最佳魚子醬不再產自俄羅斯〉,引用市場調研人員的說法:「鑑於俄羅斯和伊朗供貨量有限,中國魚子醬出口業務將迅速發展起來。質量好、價格合理、供應充足的中國魚子醬將吸引許多顧客。」

早在2017年,美國《時代》周刊網站就曾披露,世界魚子醬產量有35%來自中國。

 
 
今日相關新聞
中國魚子醬攻上米其林餐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