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圖b
放大
 
圖c
放大
 
梁榮武
放大
 
圖e
放大
 

其他新聞
新聞追蹤:圖書館借閱榜
答案
藝術展覽廳:設計經典
偵探M.A.D. 髮力無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尋找STEAM蹤[:人與地球

【明報專訊】不同人對「地球」有不同的幻想,也有不一樣的體會,對於地球冷知識,你又知道否?明白了之後,可能會改變你對地球的看法。

■封面答案開估

模擬從太空看地球 運用NASA公開資料創作

這個是英國藝術家Luke Jerram的會自轉地球裝置藝術「Gaia」(圖b),作品以遠觀更佳,最理想觀看距離是200米。因為他想大家體驗太空人看地球的感覺,「太空人從太空看地球的角度很不一樣,我希望大家能像太空人,從不同角度看地球,發現它的美,然後好好愛惜並保護它」。200米的距離,是模擬太空人從月球看地球的大小比例計算。

Luke Jerram從美國太空總署NASA獲取數據及資料製作「地球裝置」。根據NASA提供從太空拍攝地球的資料,地球的顏色主要有白色、綠色、棕色和藍色,分別是雲及冰川、草地、沙漠及海洋呢!

專門撰寫太空主題書籍的作者Frank White提到一個概念,稱為「綜觀效應」(Overview Effect),提到有觀察稱,太空人在完成太空任務後,會因看地球的角度不同,大大改變對地球的看法,也會有新的體會,例如「我以前以為地球是很大的,原來它不過這麼小!」、「原來地球這麼美!」、「原來地球本來沒有國家之分」等等。

大氣層與隕石

因工作經常接觸並研究地球大氣層變化的天文台前助理台長梁榮武說,地球為人類提供不同幫助,例如因有大氣層包裹、保護,地球溫度才不會過高、過低,適合人類生存;它當中的臭氧層可吸收從太陽來的紫外光輻射,還能將從太空而來的「攻擊」化解掉,太空存有星體,或其他物質的固體碎片,稱為隕石,它們形狀不一,會不定期不定量的掉落地球,我們在地上看到的流星就是隕石呢!隕石的撞擊,就像從太空投擲了一個巨大炸彈,對地球破壞很大!然而掉向地球的隕石多,但真正能到達地球的卻不多,梁榮武說:「其實大部分隕石在進入大氣層時已經瓦解了。」原來是大氣層一直在保護地球不受傷害呢!

珊瑚礁與醫療

梁榮武說地球對人類帶來好處的例子,遠不止大氣層。地球上有很多資源,而且用途更是遠超大家想像,他說:「就好像海中的珊瑚礁,對治療人類的愛滋病便有幫助。」原來珊瑚礁中的化合物可以為人類提供醫療援助,還可以紓緩痛楚、協助分娩呢!珊瑚當中含有碳酸鈣,這是一種補充鈣質的來源,當人受傷斷骨,需要有更多的鈣質來幫助復元。碳酸鈣也可作中和胃酸之用,這物質有不少的醫療用途呢!(圖c)

蓋亞=地球?

蓋亞(Gaia)是希臘神話中大地之母(地母),地球一切創造、天神都是由她而來,她被視為世界的開始。

雖然這是神話,但在西方國家,不少人也會以蓋亞代指地球。

■知多點

空氣

大氣層是地球重要的保護衣,它含有氮氣、氧氣等,就是空氣的成分呢!沒有了空氣,人類不能呼吸,也不能在地球生存。你認為地球對人類好嗎?

當我們對地球好一些……

梁榮武稱,常有人說地球受到很多破壞快要珝嚏A所以人類要做多一點來保護地球。事實是地球自有適應方式,反而人類在地球改變(例如氣候變化)後能否適應生存才是問題。因此,對地球好一些,其實就是對自己好一些。

史上第一張地球彩色照

人們如何得知彩色地球的模樣呢?1972年12月7日,NASA執行「阿波羅17號」的登月任務時,太空人前往月球途中,拍攝了一張地球彩色「全身照」(圖e),顯示由加勒比海範圍到南極洲的極地冰蓋範圍的景象,這張圖傳回地球後,大家才看到遠觀的地球顏色和模樣。這圖被稱為「Blue Marble」(藍色玻璃珠),令人驚歎地球遠看像顆美麗的藍色玻璃珠呢!這圖像自面世後,有極高的使用率。

■情報

你有興趣欣賞Luke Jerram的自轉地球裝置,從另一角度欣賞地球嗎?

地點:灣仔利東街中庭

日期:即日至5月7日

時間:下午3時至晚上11時

地點:荃灣荃新天地1期花園廣場

日期:即日至5月19日

時間:上午10時至晚上10時

■關鍵詞

地球 the earth

大氣層 atmosphere

隕石 meteorite

太空 space

■想一想

1. 你會為地球改什麼暱稱?為什麼?

2. 美麗的地球不只有外在美,也有內在美——它保護了人類、也為人類提供服務,你知道有哪些例子嗎?

文:大海

圖:鍾林枝、NASA網頁

[常識學堂 第148期]

 
 
今日相關新聞
灣仔有地球
尋找STEAM蹤[:人與地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