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皮爾區警方本月取締分心駕駛司機。(明報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要聞
 重罰司機分心駕駛 發打手機告票減四成

【明報專訊】到今年10月,安省頒布的分心駕車條例實施已是第十年。但隨荋摩鄐熅鷋P日常生活聯繫愈來愈緊密,工作、休閒、走路、吃飯時都會低頭看手機,駕車這樣顯得無趣的事情,似乎更需要手機的調劑,因此省府不斷加重相關刑罰的做法,可能效果不會太明顯。

InsuranceHotline.com今年3月進行的一項網絡調查顯示,有近25%的加拿大人承認,在開車時查看手機上的短訊。

CAA所進行的一項省級研究,得出同樣的結果。有大概43%的安省司機在開車時會使用手機。

其中,41%的人在路口等交通燈時用手機,36%的人在路上塞車時用手機,而這兩種做法都是違法的。

「我們每天都能在路上看到這樣的情況,而現在我們看到,愈來愈多的人真正承認自己開車分心,他們的行為對自己和對他們都有威脅。」CAA政府關係經理Elliott Silverstein表示。

「任何時間你都不應該把視線從路上移開。」

研究表明,在路上行駛90分鐘或更長時間的司機,以及在高速公路上駕車的司機,最有可能使用手機(54%)。

隨茪策~1月1日開始實施的新處罰條例,其中包括短期吊銷駕照和扣分,安省對分心駕車司機的處罰已經是全國最嚴厲的省份之一,但InsuranceHotline.com的調查顯示,懲罰並不一定會使司機放下手中的智能手機。

絕大多數受訪者(92%)都知道處罰的內容,60%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應該更加嚴厲。而調查顯示,可能有用的是對公眾的進一步教育。

「我們採訪過的人中,有44%表示他們已經聽說過,統計數據顯示在2016年有310人死亡,3.2萬人受傷,這些人肯定會改變他們在路上的行為。」

統計顯示,去年在安省省警執勤的道路上,有85人因為分心駕駛導致的車禍而死亡,這比超速和醉駕造成的死亡人數還多,後兩者分別是75人和46人。

但是,分心駕車不一定是使用手持電子設備。皮爾區警方指出,不看路的司機在撞車時,並非全部都在發手機短訊。統計數據並沒有顯示出,與手機相關的車禍增加。

自2014年以來,賓頓市和密西沙加市只發生了11宗與手機相關的車禍,沒有人死亡或受重傷。其中9次碰撞中沒有人受傷,另外兩次受輕傷。

儘管如此,每年仍有成千上萬的司機在皮爾區域駕車時使用手機。在2012年至2017年期間,因司機駕駛時使用手持設備而收到的告票數量達到6349(2014年)張,但2018年出現了大幅下滑,僅為2827張,與2017年的4639張相比下降了39%。

今年1月1日至3月31日期間,經過更嚴厲的處罰,僅發出264張告票。按照這個速度,2019年的告票總共也只有1056張。

CAA的西爾弗斯坦說:「希望人們會開始明白,當你開車的時候,你不會以任何方式使用你的手持設備。」

 
 
今日相關新聞
重罰司機分心駕駛 發打手機告票減四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