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朱耀明回憶營救民運人士 游說外國接收 法國先開門 黃雀得飛飛
忌諱逃犯例 朱牧談救援有顧慮
新聞解讀:司徒華:與中共決裂轉捩點 李柱銘:他們斷絕溝通
六四一二:取名黃雀 語出曹植詩
三十年前今日 人民日報溫和文章 呼籲學生復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特稿:反駁鄭若驊 引渡法專家:「港人港審」具追溯力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日前否定多項《逃犯條例》修例替代方案,包括修改其他法例以容許香港法庭審理海外謀殺案,解釋此舉不具追溯力,故不能處理台灣殺人案。專長引渡法律的律政司前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白孝華,昨反駁鄭說法,強調謀殺在香港和國際法律一直是刑事罪行,由香港審理海外殺人疑犯,只是擴展香港的司法管轄權,並非將沒罪的行為變成有罪,故相關方案並非如鄭若驊所指是違反人權法,方案亦具追溯力。

白孝華:已有條例賦權審海外犯案

對於「港人港審」方案,鄭若驊日前表示,方案會為香港在普通法下奉行的「屬地原則」帶來根本改變,不能輕率採納。白孝華昨回覆本報記者查詢,反駁稱隨荇犮N演變,普通法就海外罪行的司法管轄權上,給予法庭更大彈性,香港已有不少條例賦權香港法院審理海外犯下的罪行。

白孝華強調,與沒有簽訂長期移交協議的地方作單次移交,應較有協訂協議的地方,提供更高水平的保障,以確保要求移交一方的法律制度,足以保障疑犯能獲公平審訊,以及不會面對殘酷、不人道或侮辱(cruel, inhuman or degrading)對待。

移交協議需確保疑犯保障對稱

他續說,兩個地方商討長期移交協議時,會花時間解釋各自的法律制度,以令實施協議時,對方提供的保障能與已方相稱;相反,單次移交通常是在急切環境下安排,香港難清楚知道對方的制度能否提供與香港相稱的保障。他強調,有關單次移交的討論,應聚焦要求移交一方法律制度的保障,但政府今次提出的修例,卻沒有提供有關保障。

白孝華指出,一個人在與香港沒簽訂長期移交協議的地方犯案,並非新鮮事,而在引渡歷史上,因兩地沒簽協議而疑犯未受制裁亦有發生,但當各國面對此問題時,是會以商討移交協議方式解決,得出對兩地都最需要和最有利(most needed and beneficial)的協議。他認為政府應解釋為何自回歸以來,都未曾與台灣商討簽訂移交協議。

明報記者 梁智康

 
 
今日相關新聞
曾鈺成倡草案直交大會 黃宏發不認同 修例繞過法委會 自由黨反對
特稿:反駁鄭若驊 引渡法專家:「港人港審」具追溯力
陳方安生:回歸前從無意移交逃犯內地
兩山現反修例黃幡 消防拆下
范國威出院 今就立會衝突報警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