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自控制馬德里市中心的高污染車輛流量後,當地空氣污染情G得到顯著改善,但這措施很可能會在新政府上台後「開倒車」。(網上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俄羅斯軍工廠爆炸蘑菇雲衝天 至少79傷
匈牙利觀光船沉沒事故 船長被正式拘捕
兩院下周三開會 巴育料連任泰總理
攀印度第二高峰 8人登山隊失蹤
特朗普再促英封殺華為5G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馬德里汽車低排放區擬「開倒車」
放寬限制 勢成歐洲城市先例

歐洲多座大城市相繼推行「低排放區」政策打擊空氣污染之際,西班牙馬德里卻可能成為首個反其道而行的城市。馬德里自去年11月起在市中心推行有關措施,只容許零排放汽車及部分交通工具進入。不過,將在馬德里自治區執政的保守派人民黨明言會放寬部分限制,其自治區政府主席人選形容,夜間交通擠塞是「馬德里生活的一部分」。環保組織憂慮新政府的做法或會嚴重影響民眾健康。

面臨歐盟罰款 推低排放區挽救

歐洲環境署估計,西班牙每年約有3萬人因空氣污染死亡。歐盟委員會去年1月嚴正要求西班牙正視空氣污染問題,否則將會採取法律行動,意味西班牙或會面臨數以百萬計歐元的罰款。左翼政黨「更加馬德里」(Mhs Madrid)的馬德里市長卡梅納(Manuela Carmena)去年11月底推行低排放區政策,在市中心逾470公頃地區列為「馬德里中心」(Madrid Central),只容許零排放汽車、當地居民及公共交通工具等進入,部分不合規格的汽車只能到區內公園或公共停車場,而污染最嚴重的重型貨車只能於上午7時至下午1時駛進有關區域。

在上周日(26日)舉行的地方選舉中,人民黨雖然在馬德里自治區不敵左翼工人社會黨而屈居第二,但將會與中間偏右的公民黨,以及新加入政府的極右「聲音黨」(Vox)合作,籌組聯合政府。人民黨的馬德里自治區主席人選迪亞斯(Isabel Dqaz Ayuso)在4月的競選活動中,曾表示交通擠塞「並非令人享受的因素,但這是我們城市的身分標誌,顯示街頭一直充滿生氣」,又指這與馬德里的夜生活息息相關。

市長:有其他辦法應對氣候變化

同一政黨的馬德里市長人選阿爾梅達(Josm Luis Martqnez-Almeida)明言,上任後首項工作將會處理「馬德里中心」,包括放寬限制地區及允許貨車進入等。他認為有其他方法更有效對抗氣候變化,例如為市民提供補貼購買低排放汽車。其盟友「聲音黨」亦表明低排放區措施「即將完結」。阿爾梅達又說,人民黨將會優先處理街道整潔和保育問題。人民黨過去執政期間亦曾提出類似環保措施,但限制明顯較為寬鬆,包括容許汽車進入多條主要道路,亦豁免貨車等運輸車輛。

環團憂影響健康

雖然有報告指「馬德里中心」有效改善市中心空氣質素及交通擠塞問題(見配稿),但當地自僱運輸司機協會主席比利亞韋德(Antonio Villaverde)稱,該行業因為經濟危機,很多司機根本無力負擔新車,惟繼續使用舊排放標準的汽車。

他指政策令貨車司機工作受阻,導致市內出現供應短缺,小型運輸商亦可能因此倒閉。

環保組織「採取行動的生態學家」(Ecologists in Action)則表示,擔心放寬限制將會為公共衛生帶來嚴重後果,尤其是兒童、孕婦及長者等群體。

右翼黨派向來多質疑「氣候變化論」是「騙局」,並強調經濟利益與鼓吹民粹,近年部分國家在右派上台後都採取反環保措施。除馬德里外,美國特朗普政府上台後放寬油氣田開發,又退出《巴黎協定》,巴西右翼政府去年底上台後推行被指有害環保的措施,包括開發亞馬遜雨林(見上表)。(衛報/西班牙國家報)

 
 
今日相關新聞
馬德里汽車低排放區擬「開倒車」
實施1個月 氮氧化物降四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