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經濟     體育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龍捲風襲渥京市郊
兇徒駕車駛近舉槍連轟 少年車廂內下身中彈傷
士嘉堡醫院屬下3分院 董事局周四票決定前程
油罐車公路失控翻側 2.3萬公升燃油漏出
享受燒烤樂前須注意外安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中企投資阿省油業8億元 加伙伴售股價值跌剩一成
專家指當時出價過高

【明報專訊】一家中國國企9年前斥資8.17億元投資阿爾伯達省北部一個重油項目,但至今該項目的價值大降至只有少於8,000萬元,這是基於其加國伙伴協商出售該項目絕大部分股份的價格而釐訂。有專家認為,這是由於中方當時出價過高,但它或不願項目轉手,因它不願意承認「損手」收場。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侯秉東(Gordon Houlden)表示,儘管新價值跌至只有原本價值的10分之一,情況令人驚訝,但這跟中國在阿省油田投資整體表現差的情況相符。

這種情況亦解釋為何自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China National Offshore Oil Corporation,簡稱CNOOC)於2013年斥資151億元,收購總部位於卡加利的石油公司Nexen之後,中國在有關業界的投資逐步放緩。

卡加利中型石油及天然氣生產商黑曜石能源有限公司(Obsidian Energy Ltd)於上月17日簽訂協議,將其持有的和平河石油伙伴(Peace River Oil Partnership,PROP)的55%股份,售予高大石油有限公司(Highwood Oil Company Ltd.),作價9,700萬元。

至於餘下45%股份則由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 CIC,簡稱中投)持有。中投是由中國政府於2007年創立的主權基金。

中投於2010年6月投資PROP,當時黑曜石能源仍是家較大型的公司,名叫畔西能源信托公司(Penn West Energy Trust)。中投以8.17億元購入畔西能源價值只有4.35億元的信託業務,稍後再變成股份,而據黑曜石能源稱顯然約於3年前已售出。

該個包括阿省北部9.6萬公頃油砂租賃的項目大幅貶值,雖然在過去9年,當地每天的石油產量由2,000桶增至逾8,000桶。

黑曜石能源行政總裁法士德(Mike Faust)表示,事實上,PROP應被視為核心業務,「這是筆很大的資產。它能賺錢。但它需要愛心,這是我們不能做到的,因為我們在Cardium項目中賺了許多錢」。

GMP第一能源分析員Cody Kwong指,PROP在2010年價值較高,當時美國油價較高,而重油市場波動較小。他補充說,黑曜石能源因債台高築而急於轉手,因此可能影響到價格。

但侯秉東認為,中國在收購PROP和其他阿省資產時作價過高,因為當時它急於躋身國際公司行列,並作多元化能源投資,涉足中東和俄羅斯以外地方。

按照PROP的合資協議,中投有30天時間決定是加碼,購入黑曜石能源持有的股份,並且在之後15天,向「隨賣」協議的相同買家繳付利息。

中投至今未有應要求置評,但它很可能會接管有關項目,原因是它在加拿大未有辦事處,而它在其網站表明有意扮演「財務投資者」,但不會尋求控制其投資的公司。不過侯秉東認為,它看來不會使用隨賣的選項,理由是中投傾向保留資產並希望資產回升,而非將之轉手,以及被迫承認財務損失。

 
 
今日相關新聞
中企投資阿省油業8億元 加伙伴售股價值跌剩一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