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買豬如買金」 業界倡引入東南亞豬
人權組織總監:德審批嚴格 非難民天堂
尊子漫畫
反修例海報失實 民陣籲唔好學阿超
北區義載 街坊隔30年再上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憂上司留難 同志公僕未敢申報已婚 公務員工會:毋須經直屬上司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前日裁定同性配偶可以享有公務員配偶福利及合併報稅,有中級公務員料可受惠,對裁決表示開心,但他怕上司未必接受他與同性伴侶結婚,若要經上司申報已婚才可享配偶福利,他未必會申報,以免被對方借故挑剔。

有公務員工會代表指出,公務員申報配偶的過程毋須向直屬上司交代,他相信終院裁決不會更改現行做法。

高級入境事務主任梁鎮罡為同性配偶爭取公務員配偶福利及合併報稅的司法覆核,前日在終審法院獲勝訴,公務員事務局及稅務局均回覆稱尊重終審法院判決,並會詳細研究判辭,徵詢律政司的意見,再作出適當的跟進,尚未交代公務員同性配偶福利及稅務安排。

這判決為少數與同性伴侶結婚的公務員帶來喜訊。現年37歲的中級公務員Thomas(假名)與同性伴侶在加拿大結婚已兩年,他對裁決表示開心,認為對自己另一半有保障,若他呈報已婚,相信配偶可享免費政府診所治療。他又稱,其配偶現為志願機構上門照顧長者,收入很少,若二人可合併報稅,相信會受惠。

不過,Thomas尚未決定會否申報自己的已婚狀態,若要經上司處理,可能不會申報,「要看看手續怎做,如何保障私隱,如果更新婚姻狀G要經過好多層,經過上司處理,才去到部門的人事科批核,我不肯定上司對這方面取向的看法,他不一定接受」。

曾遞下屬婚書 憂同志手續一樣

Thomas曾為已婚下屬核證結婚證明書,助其申報已婚狀態,即他看過婚書正本後,在婚書副本簽名作實,再向人事科遞交副本。他不確定同性伴侶手續是否一樣,「如果要人核證證書,其實不一定要上司,可以找街外人,或者找律師,人事科接受這安排就最好」。

感政府對同志不友善

在他工作的部門中,有同性戀者公開婚姻狀態,但Thomas始終選擇沉默。他說上司負責寫工作評核,萬一對方不接受,可借故在工作上諸多挑剔,「政府對這班人(不同性傾向者)始終不友善,否則不用打幾年官司」。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表示,按現行機制,已婚公務員申報配偶,須到所屬部門的總部人事部填寫表格,並提供有效結婚證明書,結婚證明書不限於本地婚姻;申報過程毋須向直屬上司交代。他認為,終院裁決不會對現行申報做法構成改變。

中大:同性配偶享福利

本報前日查詢8間教資會資助大學會否依隨裁決安排,科技大學和浸會大學前日回覆指出,合資格僱員的合法配偶現已可獲醫療福利;而中文大學昨日回覆指出,大學為合資格僱員的合法配偶提供醫療及其他福利,包括同性配偶。

 
 
今日相關新聞
憂上司留難 同志公僕未敢申報已婚 公務員工會:毋須經直屬上司
周浩鼎憂觸發公屋領養法律挑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