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2020民進黨總統初選政見會昨午在華視舉行,台灣總統蔡英文(右)、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左)與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中)握手致意。
放大
 

[昔日明報]

 
中國
 蔡賴交鋒 同強調台灣主權
學者:兩人政見差異不大

【明報專訊】民進黨昨日下午舉辦總統初選政見會,台灣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首度交鋒。在兩岸問題上,兩人均強調台灣主權獨立,拒絕一國兩制,維持和平穩定。學者稱兩人政見其實差異不大,主要看臨場發揮。

應對中美貿戰 同提加快經濟轉型

政見會下午2時在華視登場,歷時約1個半鐘。二人就政治、經濟、外交等闡述主張,在兩岸議題上,蔡英文表示,她執政3年來,確保台灣主權自主跟獨立,建立世界的支持,拒絕一國兩制。她的立場是維持兩岸穩定,不挑釁;堅持主權,在關鍵時刻絕不含糊,不會讓中國誤判,讓國際誤解。賴清德說,他反對一中原則、一國兩制,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處理兩岸底線要講清楚。要將民主推去中國大陸,長遠令兩岸和平。他主張求同存異,利用交流取代圍堵,認為中國應該要了解和平非戰、善意對待。

蔡、賴都不約而同的表示,台灣要盡其力量加入CPTPP(跨太平洋伙伴進展協定),同時要跟美國以及主要國家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在被問及台灣怎樣處理中美貿易戰時,賴清德表示,台灣必須做好最長遠準備,改善投資環境,讓台商及資金回流,加快經濟轉型。蔡英文強調,台灣未來經濟重大變數是中美貿易衝突,但在過去3年已加強經濟韌度,未來要加快經濟轉型,搶奪全球供應鏈重組中最有利位置,以及加強海外及內需市場。

倘落敗賴支持蔡 蔡未正面回應

現場還安排了3位嘉賓輪流向兩人提問。當被問及初選落敗的人如何繼續實踐團結,賴清德表示一定支持蔡,又反問蔡英文。蔡英文則未正面回應,稱「敵人跟對手,不在這個講台上」,希望能發揮「1加1大於2」的效果。

這是民進黨總統初選唯一一場政見會,民進黨將於10日至14日進行初選民調,預計14日結果揭曉。

《聯合報》報道,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溫偉群認為,政見會對蔡英文較有利。賴清德身為挑戰者,要建立正當性:一是更能代表民進黨理念,二是比蔡可能勝選。兩人的政見其實沒什麼差異。賴清德太遲提出第二點,比重太弱。文化大學廣告系主任鈕則勳認為,賴清德的論述攻防表現較佳。蔡英文多次強調2008年帶領民進黨走出敗選的低潮,對選民來說,2016年的勝選已經還給她了。如今談這些「當年勇」效應不大。蔡英文選擇閃避落敗情G,不夠大氣。

至於肢體語言,溫偉群稱賴清德在努力表現良好風度。鈕則勳則指出,蔡英文全場表現嚴肅,看稿數也較多,顯示心中壓力很大。

 
 
今日相關新聞
蔡賴交鋒 同強調台灣主權
花蓮造勢 韓國瑜:當選總統加強東部交通基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