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多市娛樂活動煙花表演 各族裔明日同歡賀國慶
3人便利店外閒話 兇徒轟6槍奪2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已獲技術製超級電腦 中科曙光列黑名單被指太遲

美國商務部21日以「對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利益構成威脅」為由,將中國頂尖的超級電腦開發商中科曙光等5家中國企業和機構列入「實體清單」,但有美媒指出此舉為時已晚,因中科曙光已從美國半導體大廠超微公司(AMD)取得尖端的x86晶片架構技術,有望在超級電腦開發上逼近美國。

有望開發上逼近美國

超微在中國的合資伙伴天津海光亦被列入「實體清單」,而天津海光的大股東就是中科曙光,後者是中國科學院下屬的高科技企業,還是A股上市公司,也與解放軍有合作。

《華爾街日報》昨日報道,2016年2月超微和中科曙光達成合資企業交易,在中國以超微授權的x86處理器技術生產晶片。全球只有超微和英特爾(Intel)擁有最先進的x86晶片技術。據報道,聽取計劃簡報的高效能電腦專家透露,中科曙光已使用和超微合作生產的晶片,製造出可能是全球速度最快的超級電腦。

據悉,中科曙光從超微取得的技術,正協助中國試圖搶先美國製造出全球首部exascale超級電腦,其運算速度達每秒百萬的3次方或10的18次方,是民間和軍隊先進電腦應用的重要工具。《華爾街》報道並指美國企業目前製造的超級電腦晶片,包括超微的x86架構晶片,都比中國能自行製造的任何超級電腦晶片等級要高。美國國家反情報主管辦公室(ONCIX)負責人伊凡尼納(William Evanina)表示:「半導體是美國仍領先中國和全球其他國家的領域。」不過,曾在2017和2018年加入美國國家安全會議的前空軍准將史帕丁(Robert Spalding)指出,中科曙光獲得的x86晶片技術,是拿到「進入王國的鑰匙」,因為「今日一切(運算)都利用x86打造」。

 
 
今日相關新聞
華為「鬆綁」可購美企零件 中國買大量美國食品農產品
習近平呼籲雙方合作 對中美全世界均有利
中國專家:雙方立場未鬆動 談判變數大
已獲技術製超級電腦 中科曙光列黑名單被指太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