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全球多國出現濫用鴉片類藥物現象。(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美婦中槍失胎控誤殺 檢察部門捱轟軟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多國嚴控處方量 病人憂乏藥止痛

鴉片類藥物堪稱全球最常用止痛劑,但相關的成癮及致命問題同樣惹來關注。雖然近年在多國政府嚴控下這類藥物的處方量正下降,但亦有病人質疑政府強制減少鴉片類藥物處方,令他們失去有效解決痛苦的選擇。

常見鴉片類藥物包括嗎啡(Morphine)、芬太尼(Fentanyl)、美沙酮(Methadone)和曲馬多(Tramado)等,被用於緩解因癌症等疾病產生的劇痛,其有效成分會與大腦的神經受體結合,令受體接收較少與痛楚相關的神經傳遞物質。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部分鴉片類藥物列為善終護理的止痛所需藥物。不過,過量或長期服用鴉片類藥物可能會產生藥物耐受性,需加重劑量才有相同效果,一旦停藥更會出現不適症狀如出汗、便秘、嘔吐等,導致藥物成癮。由於鴉片類藥物的受體主要位於大腦控制呼吸的區域,高劑量更會令呼吸率下降,甚至致命。

2017年美4.7萬人過量服用致命

近年全球多國均出現濫用鴉片類藥物的現象。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指出,2017年全美有多達4.7萬人因服用過量鴉片類藥物致死,而此前10年的死亡人數累計達40萬,上癮者亦多達170萬人。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上月發表報告,指出瑞典、挪威和英國等歐洲國家的鴉片類藥物致命情G急增,矛頭直指藥廠向醫護人員及病人的推銷中淡化副作用,導致過度處方,釀成危機。雖然部分國家因監管令鴉片類藥物處方受控下降,美國聯邦政府亦開始循法律途徑向藥廠追究相關刑事責任,部分州政府亦研究強制減藥和興訟,不過不少病人擔心限制藥物令他們的痛苦無法緩解。

《英國醫學期刊》(BMJ)公布的研究亦指出,鴉片類藥物會否上癮與病人本身的風險因素如心理狀G、是否有其他藥物成癮問題等有關,強制減藥恐弊多於利。

 
 
今日相關新聞
數碼療法助治鴉片類藥物上癮
多國嚴控處方量 病人憂乏藥止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