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校記葉津茗
放大
 
嫣裳記店主Ding(圖)旅遊時會穿當地傳統服飾拍照,因此萌起經營租借旗袍店的念頭。
放大
 

[昔日明報]

 
港聞
 第22屆校園記者:自行約訪租借旗袍店 奪6月寫作獎

【明報專訊】校記葉津茗從雜誌報道發掘題材,自行邀約受訪者更深入訪問,得到不少第一手資料。與別人相同的採訪題材,她卻能為讀者提供不同角度的資訊。該報道為她贏得6月寫作大獎。

■得獎作品

「嫣裳記」是香港首間提供旗袍租借服務的店舖。店主翁婷婷(Ding)笑稱店名是某天睡覺時想到的,「嫣」是指嫣然一笑,像少女般很美、很開心,「裳」則指漂亮的衣裳,「希望大家能抱荈}心的心情來到這堙A穿一些很漂亮的衣服」。

修讀時裝設計、喜歡古典和懷舊物品的Ding,常在電影看到女星穿旗袍,如《花樣年華》中的張曼玉,發現旗袍很美,但街上甚少見人穿著。及後她於日本、韓國旅遊時租借當地的傳統服飾拍照留念,想到香港有不少地方很美,卻沒人租借旗袍拍照留影,便決定開設租借旗袍店,希望告訴大眾「其實旗袍不老氣,古典服飾都可穿出時尚的感覺」。Ding表示,香港在1960、70年代曾流行穿旗袍,「我最喜歡旗袍看上去只是很簡單的剪裁,但穿上後因為貼身且開衩,走動起來會有若隱若現的性感,很吸引」。

租借旗袍易負擔

店內的旗袍款式多樣且較新潮,Ding說本港有其他售賣旗袍的店舖,大多由上一輩經營,雖然高檔,但她的店較能迎合年輕人口味,包括用料、價錢等。Ding覺得買一件旗袍動輒數千元,未必人人可負擔,而租借旗袍只需300多元,加上店方提供髮型設計、暫存物品方便顧客外出拍照等服務,故很多人願意嘗試,「讓更多人願意接觸旗袍很重要」。

Ding的理念獲顧客認同,例如某次有男顧客與未婚妻同來,閒聊間他認同需要在香港推廣旗袍文化,當時對方發現嫣裳記的公司網頁由於使用免費工具設置,網址冗長,便自費替她買了一個有效期5年的網址域名,令大家只要在網上搜尋引擎輸入店名即可顯示網頁,簡潔方便,讓Ding深受感動。

■得獎感受:日後多發掘感興趣題材

「這次是我首次不經(明報校園記者計劃)安排,自行約訪問,覺得經過今次後,可以多發掘自己感興趣又有意思的題材,嘗試單獨採訪。」校記葉津茗曾在雜誌看到一篇關於本港首間租借旗袍店「嫣裳記」的報道,覺得很特別,希望更深入了解,於是在網上查找其聯絡電郵,自行邀約訪問。她從中獲得很多過去報道沒提及的第一手資料,例如旗袍設計原來很新潮等。

■編輯部評語:題材有趣 內容清晰

報道題材有趣,內容亦清晰流暢,欣賞校記就感興趣的題目嘗試自行約訪。建議可多介紹店的背景及店主與客人的小故事,令報道更豐富,例如開設了多久、顧客多屬什麼類型等。

【文章經編輯刪節】

文:校記 葉津茗(瑪利諾修院學校(中學部)中四)

圖:受訪者提供

文字整理:鄭惠霞

 
 
今日相關新聞
第22屆校園記者:自行約訪租借旗袍店 奪6月寫作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