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方國珊西貢土地糾紛 官指套丁判賠82萬
會否被刑事檢控 大狀:看有無人跟進
放榜前夕偕同學游泳 DSE生遭浪捲走溺斃
水警海關反走私 檢520萬元燕窩手機平板
杜汶澤公司攝影師西藏失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政府就丁屋覆核案上訴 民主黨轟「重鄉輕民」 不交代理據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今年4月就丁權司法覆核案裁定,以私人協約及換地方式申請政府土地興建丁屋是違憲,不屬《基本法》第40條內的新界原居民合法傳統權益。政府在昨日上訴限期屆滿前提出上訴,稱裁決涉及《基本法》第40條的詮釋,具憲制上的重要性,現階段不宜公開評論上訴理據的細節。

民主黨房屋事務發言人尹兆堅表示,本港「土地有限、丁權無限」,政府必須處理丁屋截龍甚或取消丁權,但政府卻提出上訴,而且避開向公眾交代上訴的法律理據,認為是「重鄉輕民,與民為敵」,嘗試永續丁權以維護鄉議局的利益,違反大多數港人的公眾利益 。

主審法官周家明在丁權司法覆核案的判辭指出,認同政府所指丁權早於1898年英國租借新界土地之前已奠立,至1988年草擬《基本法》,再確立新界原居民可續享當時已有的丁權,有關歷史可追溯,裁定免費建屋牌照(即原居民在私人土地申建丁屋)屬原居民合法傳統權益。

原裁換官地申官地建丁屋違憲

不過,以私人協約及換地方式申建丁屋,卻無可追溯歷史,都要經政府批准,裁定該兩項方式不屬原居民合法傳統權益。高院其後再作命令,就換地申請,違憲裁決只適用於涉及政府土地的申請,不涉及私人土地。

稱判決涉新界原居民合理權益詮釋

該案上訴期限原為5月28日,其後順延至昨日,鄉議局早前已提出上訴。發展局昨表示,由於高院原訟庭裁決以私人協約及換地方式申請政府土地興建丁屋,不屬《基本法》第40條內新界原居民合法傳統權益,判決涉及《基本法》第40條的詮釋,具憲制上的重要性,經考慮法律意見後,政府認為有理據提出上訴,由於涉及司法程序,政府現階段不宜公開評論上訴理據的細節。

繼續暫停該兩類申請

另外,原訟庭早前表明,有關裁決暫緩6個月後執行,即10月8日起生效。發展局表示,即使裁決目前還未生效,但政府認為裁決生效前如何處理該兩類申請應採取審慎態度,因此只處理裁決頒布前已近完成、即準備簽立批約的私人協約及涉及官地的換地申請,地政總署會恢復處理餘下手續,短期內聯絡申請人跟進;未有上訴結果期間,地政總署將繼續暫停處理該兩類申請,以及暫停接收新個案。發展局表示,截至4月8日裁決當日,已準備簽立的個案有24宗。

 
 
今日相關新聞
政府就丁屋覆核案上訴 民主黨轟「重鄉輕民」 不交代理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