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約翰遜侯俊偉同稱準備硬脫歐
傳俄S-400防空飛彈系統付運
俄對土耳其售武 一石二鳥
曾兩度參選總統 美富豪佩羅病逝享壽89歲
美富豪販賣性奴案 彰顯調查報道力量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脫歐鬥爭泄密不斷 突顯政治體制無能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以來,對特朗普的具名與匿名的批評及侮辱一早已成各地茶餘飯後的話題,如美國前國務卿蒂勒森便被傳媒踢爆曾罵特朗普「白癡」,引起風波。相比之下,英國駐美大使達羅克的評價可謂相對客氣,說特朗普政府「無能」「笨拙」也不算什麼震撼內幕。今次事件最令人震驚的其實是英國政治體制的「無能」。

駐外使節一大職能便是蒐集駐地的資訊並作坦率分析報告予政府,而保密制令使節可以暢所欲言。不過今次電文外泄後,以後駐外使節能否還毫無後顧之憂盡本分,成一大懸念。英國政府把揪出泄密者視為首務,也是情理之中。今次事件發生在英國脫歐陷亂局之際,不少輿論猜測今次泄密跟脫歐派有關,目的是要「清算」公務員系統內的「留歐派」。

有猜測認為今次泄密並非衝蚢F羅克而來,而是針對他1月卸任時的接替者,希望新大使不是留歐派。

英國未能如期脫歐,脫歐派一直歸咎於公僕拖後腿,英國脫歐黨黨魁法拉奇事後便稱今次事件反映公務員體系充斥「留歐派」。

保守黨黨鞭:內閣紀律歷年最差

今次重大泄密已非首次。今年5月,英國傳媒引述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外泄資料,指首相文翠珊已決定讓華為提供英國5G網絡設備,但多名閣員有保留。最終,國防大臣韋廉信被指是泄密者被辭退。國家安全委員會這樣高度機密的決策機構也鬧出泄密,引起各界嘩然,也顯示脫歐引發的政治鬥爭已動搖英國的政治體制。

除了這兩宗泄密,文翠珊內閣也不時有消息外泄,反映政治集體負責制已形同虛設;保守黨黨鞭甚至形容,這屆內閣的紀律是歷年最差的。在英國脫歐公投後,英國國會以至兩黨均亂作一團、紀律及各種不成文規則都拋諸腦後,令英國政治幾近癱瘓。如何重建這個瀕臨崩潰的政治體制,比脫歐更是艱巨挑戰。

 
 
今日相關新聞
口水戰升級 特朗普連轟英大使
脫歐鬥爭泄密不斷 突顯政治體制無能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