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香港中小企書刊業商會昨日以「香港出版業已窮途末路嗎?」為題舉行研討會,香港作家潘國靈(左二)及「利高印刷」負責人關偉良(左一)均說,到內地發展的市場大,但內地審查的掣肘亦大。(高卓怡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官網「信用中國」 撤台港澳預留連結
陳肇始:活豬供應短期難升 盡力解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出版商:內地多禁忌 港保自由「留生路」

【明報專訊】香港中小企書刊業商會昨日舉行研討會,探討出版界前景。近年本港市場被指萎縮,但業界稱北上發展亦難,因內地審查多、掣肘大,「摸不到底線」。香港作家潘國靈說早年在內地出書,出版社將書中的「香港」變「中國香港」,最終在他堅拒下對方才作罷;另有本港印刷商指在內地印刷「容易踩中政治禁忌」,稱曾聞同業出貨被海關扣查,「因書中印有達賴喇嘛照片」。

潘國靈作品:

被要求「香港」變「中國香港」

「內地出書的市場大,但敏感位難猜。」2011年「年度最佳藝術家獎(文學藝術)」得主、香港作家潘國靈表示。他憶述2011年在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出版城市論集《第三個紐約》,出版商提議將書中的「香港」改為「中國香港」,「我質疑做法是否必要,難道『紐約』前都要加美國嗎?」意見終獲接納。但他指近年內地對出版審查日益嚴格,「針對的不止是內容,而是人(作家)」。

另一與會者「利高印刷」負責人關偉良亦說,本地印刷廠1980年代起北移,「今日愈來愈難做」,「內地好多禁忌,一涉政治意識形態、二是色情,不知道界線點劃分」。他說曾得悉同業出貨時被海關扣查,甚至一度被拘留,因書中印了達賴喇嘛照片,另宗教書如佛經及有裸露成分的藝術品等亦「高危」。他說香港有出版自由,反為業界留下「生路」,「有書商出版地圖,地圖上內地、台灣用了不同顏色,不敢在內地印,就交給香港做」。

內地市場無「自由」,本地市場則「萎縮」,有業界質疑本地對獨立出版支援小。榆林書店負責人徐小姐說,每年舉辦的書展「似『大賣場』,大家鬥大平賣,而不是鬥高質」;而書展租金年年加,對獨立出版社及書店不利,「台灣政府為支持獨立出版,會補貼業界到書展參展」,反觀香港「咩都無」。香港中小企書刊業商會副會長彭志銘說,業界爭取「公共圖書館借閱權」多年,近期才成功,市民若在圖書館借閱本地出版書籍,政府會向出版商及作者支付每本書的補貼,據悉,具體方案及金額待定。民政事務局發言人說,近月與業界溝通,建議推出先導計劃,但說公共圖書館服務導致書籍銷路下跌這論點未經證實。

 
 
今日相關新聞
港出版商:內地多禁忌 港保自由「留生路」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