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醫學角度——休閒水上病:腹瀉病

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

腹瀉與游泳不能共存,腹瀉是休閒水上病最常見的一種,正患有腹瀉、或曾在兩周內患過腹瀉的游泳人士是會將病菌污染泳池。

腹瀉病可因多種病菌引起,包括隱孢子蟲(cryptosporidium)、賈第鞭毛蟲(Giardia)、諾如病毒(norovirus)和大腸桿菌(E. coli)等。

這些病菌可以在泳池存活幾分鐘至幾天不等、包括在維修妥善的泳池,因為有些病菌可抵抗氯的消毒功用,當泳池受到污染,只需吞下少許的池水就能令人生病。

隱孢子蟲是導致與泳池有關連的腹瀉病爆發的主要病因,牠們可在就算是維修妥善的泳池存活多天,症狀通常是在感染隱孢子蟲後兩至十天出現,包括腹瀉、噁心和嘔吐,其他症狀包括發燒、腹痛、脫水和消瘦,症狀可延續兩至三星期。

賈第鞭毛蟲是另一種經常導致與泳池有關連的腹瀉病爆發的病菌,牠們的堅韌外殼能令牠們就算在妥善消毒的泳池存活長至四十五分鐘。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The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於2019年6月28日發表報告,從2009至2017年,因感染隱孢子蟲導致的腹瀉爆發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十三。

在這差不多十年間,在美國共記錄得超過四百次爆發,約七千五百人發病,超過二百人需要住院接受治療、有一人因此死亡。

因感染隱孢子蟲導致腹瀉爆發的主因是在休閒地方(包括泳池和遊樂場)吞下受感染的水(約佔百分之三十五),其他的原因包括:接觸受感染的牛(約百分之十五)、在託兒所接觸受感染的人(約百分之十三)。小孩子較容易患病和將隱孢子蟲散播,因為他們不懂或正學習正確使用洗手間和洗手。

感染性腹瀉的患者在每次大便時可排出億萬至億億萬個病菌。所以,就算是吞下少許受污染的水也會生病,游泳時,微量糞便會從每位游泳人士的屁股沖洗出,所以,當患上腹瀉時不應游泳,所有人在進入泳池前要先沖身、和不要吞下池水。

在公眾泳池設施,將池水連續過濾和消毒能減低散播病菌的風險,不過,游泳人士仍會接觸到病菌,因為殺死病菌需時(有些病菌可能需要較長時間才能被殺掉),和經過過濾的池水是會循環使用的,很多泳池設施就算有多個泳池也只用一個過濾系統,這會將多個泳池的水在很短時間內混合一起。

所以,只要有一位游泳人士單一次的腹瀉事件就能將整個泳池或水上公園的水污染,所以,為了保障其他使用泳池的人士,患有腹瀉的人不要游泳。

游泳人士也要採取適當的行動,保護自己、家人和親友不受導致休閒水上病的病菌感染,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建議,所有游泳人士都應採取以下易辦和有效的步驟:

(一)不要讓尿液、糞便、汗水和污垢混入水堙G

● 患有腹瀉的人不要下水;

● 入水前先要沖身;

● 不要在水堣p便或大便;

(二)不要吞水;

(三)每隔一小時便需離開泳池:帶小孩子到洗手間便溺;換尿片時,要在洗手間或指定更換尿片的地方,不要在水池邊更換尿片,盡量將病菌遠離泳池。

 
 
今日相關新聞
醫學角度——休閒水上病:腹瀉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