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失落經濟特區」 汕頭二次創業急追
南澳島推旅遊 樓價兩年翻倍
展覽館述特區史 習仲勳篇幅多
湖北疑現孝子黃香古墓
吉林省檢察長楊克勤 被紀委帶走調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王滬寧鮮有離京之謎

本月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主題將會是總結上半年經濟情G,相關活動已次第展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已召開經濟專家和企業的座談會,各大員也相繼赴各地調研,習近平去了內蒙古,汪洋去了新疆,李克強月初去了遼寧,上個月趙樂際也去了遼寧,韓正去了上海、北京,王岐山去了黑龍江……只有身兼中央書記處黨務書記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圖),迄今未出京。其實自十九大躋身常委後,除屈指可數的特定活動外,王滬寧幾乎從無離京視察調研,箇中原因成謎。

躋身七常委至今僅3次

自2017年10月十九大上躋身政治局常委後,王滬寧極少離開京城。根據公開報道,只有十九大閉幕當月,他隨七常委其餘6人集體到上海和浙江嘉興的中共一大會址朝拜,同年12月赴浙江烏鎮出席世界互聯網大會並講話,以及去年4月習近平在海口宣布海南自貿區開放政策時,他出席了宣布大會。除此之外,再未找到王滬寧離京視察的報道。

64歲的王滬寧不出京城,顯然不是身體原因,一是他晉升政治局常委之前,甚至早在胡錦濤時代,他作為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先是跟令計劃、後是跟栗戰書拍檔,隨胡、習兩人幾乎走遍大江南北,前年還隨習訪港;二是他現在兼職仍多,除了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還兼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央深改委副主任兼辦公室主任、中央文明委主任、中央財經委委員,連中共正推行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央領導小組的組長也是他,身體欠佳的人很難兼顧如此多職務。

王滬寧雖然絕少離京,但他在北京出席的活動涉及領域卻甚廣,1月省部級幹部在中央黨校辦的防範化解風險專題班,只有習近平和他兩人講話;習近平發表講話的多個會議,包括3月的高校思想政治課座談會、4月的財經委會議、5月的深改委會議、全國公安會議,他都有出席;紀念五四100周年大會、本月的黨政機構改革總結大會、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建會議,都由他主持。

身兼多職 行事低調

綜上所述,王滬寧分管的工作既多又廣,這也是書記處的性質決定的。中央書記處是中共的日常實務部門,成員包括中辦主任、國家監察委主任、中央政法委書記、中組部長、中宣部長、中央統戰部長,可以說除了國防、外交,王滬寧無所不管。

以往的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從胡錦濤、曾慶紅,到習近平、劉雲山,曝光度都很高,即使不是「儲君」,曾、劉也是實權人物。但王滬寧現在卻選擇低調,既不是身體原因,亦非職務因素,就只能解釋為個人行事風格了。

王滬寧被指是三代國師,是江澤民「三個代表」理論、胡錦濤「科學發展觀」和新時代「習近平思想」的發明人,也許慣於策劃於密室而不慣鎂光燈下,現在中南海的日常運作,可能正是他在操盤。孫嘉業

 
 
今日相關新聞
王滬寧鮮有離京之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