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馮德萊恩周二獲歐洲議會通過其歐盟委員會主席的提名後笑逐顏開,但她僅以9票之差過關,令人憂慮她推行政策會受不少掣肘。 (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美判墨國大毒梟囚終身 充公126億美元毒錢
馬航MH17墜毀5周年 家屬澳洲俄使館外示威
富豪榜蓋茨再被爬頭 LVMH董事長奪第二位
奇雲史柏斯性侵案檢方撤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民粹政黨助馮德萊恩掌歐盟
歐洲議會碎片化 推政策勢受掣肘

馮德萊恩周二獲歐洲議會通過提名,周三辭去德國防長一職,11月將接替容克出任歐盟委員會主席,既是歐盟及其前身歷來首名女性亦是近半世紀以來首名德國人出任此職。馮德萊恩僅以9票的微弱優勢過關,最後要靠波蘭法律與公正黨及意大利五星運動等民粹政黨支持,分析指馮德萊恩未來推動政策將面臨巨大阻力,甚至在法治等議題上向有份造王的波蘭作妥協。

經歷連場政治角力後,歐盟本月初終拍板新一屆要職提名人選,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獲提名最受爭議。屬於中右派歐洲人民黨黨團的馮德萊恩事前極力拉票,根據她取得的政治派系承諾來預估,理論上她可得到逾500票,但實際上她只拿到383票。她的一名黨友概嘆道:「許多人整天都在說謊。」因為投票並不公開,此說無法證實,但有議會中人揣測,有數十名歐洲人民黨黨團成員倒戈,幾乎令馮德萊恩陰溝娷蔡謘C

黨團內數十人倒戈

《金融時報》稱,令她勉強過關的反而是向來跟德國不合的非主流政黨如波蘭法律與公正黨和意大利五星運動,這或令馮德萊恩欠了他們的人情。部分歐洲議會議員擔心,這會令歐委會處理波蘭和匈牙利違反法治等問題時被迫放軟手腳。馮德萊恩演說時已迴避談到可用來處理波、匈兩國的《里斯本條約》第7條。

更長遠的憂慮是歐洲議會「碎片化」,屬主流陣營的中右派、中左派、自由派和綠黨派間難組成有多數票的穩定政治聯盟,令馮德萊恩要達成任何政治大計都寸步難行。馮德萊恩為討好綠黨,提出首百日落實「綠色新政」,包括碳邊境稅和將2030年或之前碳排放削減量由30%升至55%。綠黨未有支持她,但分析認為該方案可能是歐洲人民黨部分成員倒戈理由。

另外,職位相當於歐盟最高級公務員的歐委會秘書長、同屬德國人的塞勒邁爾(Martin Selmayr)明言下周末會請辭,以免歐委會陷入全由德國人主導的爭議。他承諾不會留在布魯塞爾任職,又不諱言下任秘書長很可能是法國人。Politico分析,這意味茠k國籍的歐委會金融事務總幹事葛遜(Olivier Guersent)會是出線熱門。

(金融時報/經濟學人/Politico)

 
 
今日相關新聞
民粹政黨助馮德萊恩掌歐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