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車壇動態:積架研發冷熱感官軑盤
精明車主:安省自駕美景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賓利EXP 100 GT預視未來GT體驗

今年是英國賓利車廠的百歲壽辰,在車頭上鑲上「飛翔B」標誌的作品包括高級豪華房車、高性能雙門轎跑車以及時下最受款式的SUV款式。不過,在慶祝成立100周年的大日子堙A賓利將未來的發展方向聚焦在雙門GT跑車上,並於最近展示出一款EXP 100 GT概念車,讓外界進一步了解於2035年時賓利GT跑車的設計概念。

文:逸思

賓利表示,EXP 100 GT將會為駕駛者帶來截然不同的駕駛感受,這不但講求汽車的性能,而最重要是還包括乘客在路途上的體感享受。

賓利EXP 100 GT擁有車壇上未來一代汽車的兩大發展元素:一套純電發動的底盤與自動駕駛功能,而車廂的AI人工智能可為乘客提供史無前例的高度個人化旅途體驗。一直以來,GT跑車都是以駕駛者為本位,然而,在踏入2035年時,賓利跑車的設計已達到駕駛者與乘客共享同等樂趣的境界,因為在自動駕駛模式下,駕駛者的身份已變為乘客,與車廂其他乘客並無分別,因此,EXP 100 GT的Bentley Personal Assistant可透過人工智能技術為車廂每名乘客提供GT體驗。

電池能量是傳統電池5倍

在性能上,EXP 100 GT採用一套純電驅動系統,車上的電池系統為底盤的四個獨立電馬達提供電力。這套電池應用了嶄新的技術,其能量密度是傳統鋰離子電池電池的5倍,而電池的快充功能可在短短15分鐘便可充滿80%。

EXP 100 GT的Next Generation Traction Drive設有扭力導向功能,使車身在過彎時更為穩定。這款概念車由靜止加速至100km只需要2.5秒,最高時速可達300km/h,而續航力可達到700公里。

EXP 100 GT的自動駕駛模式可根據外在環境以及乘客的身體狀況來調節,讓乘客享受不同的旅程體驗。

車上的Bentley Personal Assistant可以在沿途上為乘客提供景點的資料、旅程的建議,以及附近設有的各式豪華享受體驗等。

為確保乘客享受舒適的旅程,EXP 100 GT的Active Aero輪圈可自動調節風阻,提升性能和節能表現。與此同時,為這款輪圈而配搭的Pirelli智能輪胎更可根據天氣狀況或駕駛者要求來改變路面的接觸面。車上的Adaptable Biometric Seating功能可按照駕駛模式來變換編排,例如在自動駕駛模式下,軑盤會自動收藏起來,而前座更可作180度迴旋,使前座乘客能面向後座乘客。

人工智能提供個人化體驗

EXP 100 GT的Bentley Personal Assistant透過人工智能技術為乘客提供個人化體驗。Bentley Personal Assistant設有Enhance、Cocoon、Capture、Re-Live和Customise五種模式,乘客可在設在前座與後座的水晶介面上利用手勢作出指示。

Enhance模式是將車廂外的環境,例如光線、聲音、氣味等因素引入車廂裡,使乘客即使在玻璃車頂密蓋下也可享受到開篷駕駛的樂趣。Cocoon模式是為車廂營造一個保護空間,其中包括將空間淨化、將車窗玻璃變成不透明來保障乘客私隱等。

全車廣用循環物料製造

在外觀方面,EXP 100 GT的造形十分前衛,車身長達5.8米,闊度接近2.4米,極之修長的車身卻只有兩扇車門,每扇車門闊2米,當車門向上盡開時,其高度達到3米。儘管EXP 100 GT的車身具大,但重量只得1,900公斤,能夠保持輕型體態主要是有賴大量使用鋁合金和碳纖維來製造外殼結構。EXP 100 GT的車身油漆顏料是從回收得來的轂殼提煉而成,而車廂的有機仿皮織造纖維是從釀酒業得來的多餘葡萄與枝莖製成。總的來說,這款概念GT跑車有不少生產材料是屬於可持續性物料,符合環保要求。

除了電池發動外,EXP 100 GT還可使用燃料電池雙動能驅動系統,這套系統可輸出670匹馬力;不過,廠方表示,目前仍未能確定15年後哪種驅動系統屬於主流,如果電池技術在不久將來出現突破性發展的話,燃料電池技術或會告終。

 
 
今日相關新聞
賓利EXP 100 GT預視未來GT體驗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