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用草酸浸泡的小龍蝦,比用清水浸泡更乾淨。(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台鉅化妝品驗出致癌石綿 逾60件產品回收
馬政府出訪團購走私近4千條煙
「借出車輛沒載煙」 台總統府稱無涉案
一人訂3500條私煙 吳宗憲被揭「最大咖買主」
調查局長「截流式」搜索 攔截車隊起出私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不法商販被揭用草酸洗小龍蝦
專家:過量服食可致命

【明報專訊】每年5月至10月都是小龍蝦當造的時節。內地傳媒近日揭發廣州的水產市場內,有不法商販利用潔廁液主要成份的草酸,來清洗小龍蝦,業者更稱之為「洗蝦粉」。但專家指出,草酸含有一定毒性,對人體危害極大,有可能會破壞人體免疫系統。

內地記者日前在廣州的水產市場內,發現有商販用一種「神秘物質」,能瞬間把小龍蝦洗乾淨。記者隨後在市場內購買了一盤未經清洗的小龍蝦進行實測,發現浸泡過小龍蝦的清水,會變得骯髒腥臭,流出大量雜碎,惟只要把小龍蝦放到「神秘物質」,清洗後的小龍蝦會變得比用清水浸泡的更為乾淨。然而經檢測,該種「神秘物質」竟是草酸。草酸是國家明令禁止作為食品添加劑,一般只用於清潔洗手間、坐廁、洗手盆等地方。

專家更指出,草酸含有一定毒性,過度吸入對人體損害極大,不但會破壞人體免疫系統、消化系統,嚴重更可致命。惟「洗蝦粉」在內地可謂禁之不絕,只要在網購平台輸入「洗蝦粉」、草酸等字眼搜索,便可尋獲相關產品,且價格便宜。

早前在陝西西安的水產市場,就曾揭發有商販在凌晨時分偷偷使用「洗蝦粉」,且有被草酸洗過的小龍蝦,流入當地海鮮店出售。專家提醒,顧客購買小龍蝦後,應先用清水浸泡一段時間,可有效減少草酸殘留。

 
 
今日相關新聞
不法商販被揭用草酸洗小龍蝦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