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梓腄]左二)兩年多前確診急性淋巴白血病,病情急轉直下,一度面癱,失去工作能力,進食也有困難,令太太頓感彷徨。詠欣(中)得到家人支持,捐骨髓予梓葀噹荂C二人昨首次見面,梓艀h次靦腆地對詠欣致謝,又送她一份小禮物。(黃心悅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港大研究:月飲5杯奶者 鼻咽癌風險少三成
鼻咽癌年逾800新症 第六大男性癌症
12歲童大埔龍尾摸蜆溺斃
闖李澤楷大宅 內地賊被擒
港鐵邀英澳專家助查出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陌生媽媽無私贈骨髓 癌漢三口重生 稱手術非很痛 捐贈者:別因誤解阻救人

【明報專訊】茫茫人海中,要遇到和自己同年出生且生日僅差一周的人並非易事,他要是能和自己的血型琣X,在患病時拯救自己一命,更需要莫大緣分。梓艅潀~前患上急性血癌,一家三口頓失支柱,太太更是崩潰,猶幸遇到同樣年紀、是一孩之母的詠欣。詠欣在丈夫支持下答允捐骨髓,令梓艉@家重獲新生,而梓葑w病求骨髓的呼籲,觸動親友登記捐贈,亦成就了一名患者的骨髓配對,給另一個家庭帶來新生。

梓葳P妻及兩歲兒子兩年前過茤笑皏肮﹛A2017年頭,他發現半邊面癱,起初只懷疑是麻痹症,後來經過檢查發現患上急性淋巴白血病,單靠化療無法根治,必須移植骨髓才有希望。梓葶O獨子,儘管身邊親友都願捐骨髓,檢驗卻無一琣X。梓艉茪荍峸e當時自己崩潰,「原本一切都很美好,無預期會是一個這麼嚴重的病,頭家以後可以點?」

患病致面癱 睡覺合不上眼

由於梓峰確診時病情已拖延了一兩個月,癌細胞已進入中樞神經,令他面癱,睡覺時連眼睛也合不上,要靠別人放棉花掩蚋馫握~能睡覺,加上化療副作用大,吃藥後他口都爛了。那時妻子每日進出醫院,把蘿蔔磨成糊狀,一口一口餵到丈夫嘴邊,內心苦苦盼茤_蹟出現。

夫登記12年未能配對 鼓勵捐

另一邊廂,同樣年紀的詠欣,其夫12年前已登記捐骨髓,但一直未配對到合適病者,有次她捐血時心血來潮,填了骨髓捐贈申請表,沒料一年內便接到電話,說有與她骨髓琣X者。她憶述,丈夫當時說自己等了12年都沒能配對,證明這是萬中無一的機會,鼓勵她捐贈。

坊間常有誤解,以為捐骨髓的傷口很大和很痛,詠欣說手術絕非那樣恐怖,她當時選擇全身麻醉,手術抽去她一公升骨髓血液,傷口就似兩個針孔一樣。醫生特地開了強力止痛藥,但她不需用到,一醒來後便有氣力馬上傳信息給家人。

癌漢舊同事登記 救了另一家

要尋找合適捐贈者機會相當低,由1991年至今年6月,累計有133,163人登記捐骨髓,同期成功配對及移植者只有1111人(見表)。根據香港紅十字會,尋求骨髓過程往往需數月甚至數年。詠欣笑說,她手術後也呼籲了不少朋友登記,「只是犧牲少少,想不到原來可以拯救到一個家庭」,希望大家不會因為誤解而阻礙自己救人的心。

根據國際慣例,捐贈者與受贈病人雙方都不會知道對方身分,昨日二人同樣攜眷出席骨髓捐贈者嘉許禮,首度「相認」。除了與救命恩人見面,梓艀b席間更與一個舊同事碰面,原來對當年為幫助梓艀茧n記捐骨髓,最後雖然未幫到梓腄A但之後卻與另一病人配對成功。一個善念,幫到的往往比想像更多。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陌生媽媽無私贈骨髓 癌漢三口重生 稱手術非很痛 捐贈者:別因誤解阻救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