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LNG公司曾為加拿大出口帶來希望。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Petro-Canada體會冬天加油不便 油站加油槍裝鎖定夾利顧客
駔勉誠要援助臨時工合同工 倡提供免費牙醫及藥品福利
降手機費 NDP擬引入外國競爭
薛家平支持禁槍促防槍支走私 爭取央街地鐵線北延約克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加國大企業高管不敢去中國 今年首7月加出口輸華跌5%
加中關係緊張 經濟專家促開發其他市場

【明報專訊】由於當前極度緊張的中加關係﹐許多與中國有業務合作的加國大企業高管擔心,一日一去到中國,會遭到扣留。

一年前﹐能源巨頭皇家荷蘭殼牌液化氣公司(Royal Dutch Shell PLC)和他的戰略合作伙伴決定聯合投資180億元在卑省Kitimat鎮建立一個大型液化氣工廠,這間LNG公司目標是到2025年向亞洲、主要是中國市場出口液化天然氣。中國國有公司中國石油持有這項巨額投資的15%股份。

然而﹐隨茪丰[關係變得緊張﹐項目幾乎擱淺﹐加國政府更警告前往中國的加拿大人要小心人身自由。加拿大天然氣生產商協會主席、Birchcliff能源公司首席執行官湯肯(Jeff Tonken)說﹐「我們一直期待與中國買家建立長期合作關係﹐但現在我們擔心一旦去中國被中國政府綁架。」

目前擔任商業顧問的加拿大前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證實﹐一些加拿大公司已經發布禁止僱員前往中國的禁令﹐還有一些公司與中國買家簽署的商品出口合同﹐在最後一刻被中國買家取消。來自加拿大海關的統計﹐今年1到7月﹐加拿大出口到中國的商品出口量下降5%。

上世紀70年代幫助發展中加經貿關係的前加拿大外交官Ron MacIntosh表示﹐「即使華為問題被解決﹐中加關係也很難恢復正常。當前的中國領導人以及他的治國方式很難再贏得加拿大人的好感。」

去年12月加國政府應美國引渡要求在溫哥華拘捕了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高管孟晚舟﹐中國政府隨即拘留了2名在華從事商業活動的加拿大人康明凱和斯帕弗﹐兩國關係由此迅速惡化。後來﹐美國以威脅國家信息安全為由向華為公司發出全球制裁﹐並呼籲西方盟國支持。這一系列事件﹐使得加拿大夾在中美兩個大國間﹐成為犧牲品。

一些經濟專家分析認為﹐加拿大經濟需要中國並不如人們認為的那麼重要﹐加拿大應該與那些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發展關係。

趙樸繼續說道﹐「從這一事件中﹐加國政府應該意識到﹐我們必須開發多樣化的出口國家﹐更好地使用自由貿易原則﹐至於中國﹐不要再寄予任何希望。」

在「孟晚舟事件」發生前﹐杜魯多政府步他父親、打開中加關係大門的老杜魯多的後塵﹐積極發展與中國的關係﹐2017年訪問北京開啟了中加正式協商「自貿協議」的大門。但是20個月後﹐他的外交部長企圖營救2名被拘加拿大人時卻遭遇閉門羹。當前﹐中加兩國的惡劣關係已經波及到經貿旅遊人員交流等各個領域。

 
 
今日相關新聞
加國大企業高管不敢去中國 今年首7月加出口輸華跌5%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