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鄭錦昌有「粵曲王子」之稱,在樂壇逾50年,昨晨9時在馬來西亞家中病逝。(資料圖片)
放大
 
鄭錦昌當年憑一曲《鴛鴦江》在東南亞走紅。(資料圖片)
放大
 
鄭錦昌(左)獲沈殿霞(中)引薦參與《歡樂今宵》,並有機會與李小龍(右)同台演出。(黑白資料圖片)
放大
 
鄭錦昌(前排左)當年在李小龍(前排右)面前展踢腳功架。(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高以翔女友哀悼:我們終會相遇 毛加恩流淚撰文訴15年兄弟情
擔任東華嘉賓指導 楊盼盼難忘「飛越凌霄閣」
有線裁員製作部重災區 梁思浩主持《經典怪談》不擔心無錢收
方東昇獲無邦{發傑出員工獎
林欣彤認戀愛大過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影視
 憑歌曲《唐山大兄》打響名堂 粵曲王子鄭錦昌病逝 享年77歲

【明報專訊】有「粵曲王子」之稱的鄭錦昌昨晨9時於馬來西亞家中病逝,他生前患有腎病,享年77歲。他的喪禮於今日至12月2日在吉隆坡富貴紀念館舉行,並於12月2日早上10時出殯。鄭錦昌入行超過50年,憑歌曲《唐山大兄》在香港打響名堂,兩年前在香港舉行告別演唱會。長居大馬的他近年傳身體不適,日前曾經入院。鄭錦昌今年9月最後一次公開露面,出席馬來西亞賀歲電影《大財神》的開鏡禮。

娛樂組

鄭錦昌是馬來西亞歌手,於1960年代出道。他生於貧窮家庭,13歲出社會工作,受同事影響愛上唱歌,下班後學唱粵曲,之後參加麗的呼聲的演聲會。首次踏上舞台,鄭錦昌因太緊張致表現失準,但他未有畏懼,機緣下踏上演藝路。

兩年前來港舉行告別演唱會

鄭錦昌曾身兼歌手、演員、填詞人、作曲人及唱片製作等,作品有《新禪院鐘聲》、《馬永貞大戰精武門》、《鴛鴦江》、《唐山大兄》、《秋月》等。1966年鄭錦昌推出首張華語專輯,3年後憑一曲《鴛鴦江》在東南亞走紅。1970年初鄭錦昌來港發展,歌曲《新禪院鐘聲》唱到街知巷聞。1973年,鄭錦昌和李小龍在《歡樂今宵》同台演出,鄭錦昌演唱《唐山大兄》流傳至今。2017年來港舉行告別演唱會,之後正式退休。

患腎病身體欠佳 辭演賀歲片

有傳一直患腎病的鄭錦昌近年身體不太好,他退休後不時往返馬來西亞及香港,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今年9月出席大馬賀歲片《大財神》開鏡禮。他本來有份參與演出,後因健康問題辭演,為表支持也出席開鏡活動。2017年來港出席告別演唱會記招時,曾表示退休不等於封咪,仍會參與慈善演出。他表示曾想過退休後過田園生活,但朋友怕他搬到鄉郊居住無人照顧,所以才打消念頭。

沈殿霞引薦演出《歡樂今宵》

鄭錦昌曾表示,當年有機會加入樂壇發展,有3個人要特別多謝的,第一個是把他帶上戲院舞台表演、間接令他被唱片公司發掘成為歌手的記者溫春風;第二個是為他取了「粵曲王子」外號的已故香港粵劇前輩梁醒波;最後一位是當年引薦他參與《歡樂今宵》演出、令他在港一鳴驚人的肥姐沈殿霞。

生前安排後事 大馬建生基苑

鄭錦昌生前已安排身後事,2017年7月於馬來西亞一個山莊建造生基苑,當時他主持落成儀式時表示,對這個未來的家園十分滿意,內心很踏實及安心,知道最終的歸宿所在。他認為生離死別是人生必經之路,如果等閉上眼睛那一刻才倉卒安排,就會帶蚇翽悃哄C

 
 
今日相關新聞
憑歌曲《唐山大兄》打響名堂 粵曲王子鄭錦昌病逝 享年77歲
邵音音不捨鄭錦昌 黃夏蕙慨嘆好友相繼離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