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湖北監利縣龔場鎮白衣村的希望小學在農村中小學佈局調整中被撤併,目前已經荒廢。
放大
 
撤併後的校舍有的被用作村委會辦公室,有的被租出成為廠房或倉庫,部分更成為村民的牛棚或養豬場。 (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為節約成本加工製造「地溝油」 貴州2名火鍋店老闆獲刑1年
大媽拍照 5人向趵突泉吐口水
青藏高原湖泊面積 50年多2個青海湖
韓國瑜呼籲候選人專注論政
郭台銘稱0到6歲國家養非口號 柯P憂有隱藏債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希望小學增至2萬 多校淪豬場
工程30周年累計收152億 稱助600萬學生

【明報專訊】今年是希望工程30周年,內地上千所希望小學早前舉辦一場特別的升旗儀式,展示長達30年的項目給貧困地區學生帶來的希望。官方數據顯示,希望工程共資助貧困學生近600萬,援建2萬多間小學。雖曾有很多希望小學被改變用途,甚至淪養豬場,但官方認為,希望工程「在助力脫貧攻堅、促進教育發展、服務青少年成長、引領社會風尚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10月18日,西藏拉薩大眼睛希望小學來了一個特殊的客人,她是當年被稱為「大眼睛女孩」的蘇明娟。蘇明娟既是希望工程最著名的受助學生,現在也是希望工程的捐助者,「大眼睛希望小學」這名字也是來自她1991年被拍下的一張照片。當時《中國青年報》記者解海龍在安徽農村遇見年僅8歲的蘇明娟,當時瘦小的蘇明娟每天需走12公里山路往返學校,這給解海龍留下深刻印象,並拍下了她的照片,她那充滿求學渴望的「大眼睛」,此後就成為希望工程的「名片」,用於各項宣傳。

2009年,「大眼睛女孩」的照片拍賣,最終以30.8萬元(人民幣,下同)成交,解海龍和蘇明娟將這筆錢捐給希望工程,並在西藏援建這所大眼睛希望小學。如今蘇明娟設立了「蘇明娟助學基金」。在希望工程踏入30年之際,蘇明娟再來到這所以她「特徵」命名的小學,捐出3萬元,用於資助學校的特困特優生。

1989年10月30日,共青團中央、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發起以改善貧困地區基礎教育設施、救助貧困地區失學少年重返校園為使命的社會公益事業「希望工程」。翌年第一所希望小學在安徽省金寨縣落成。該校由時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李克強親自考察選址,由中國青基會捐款4萬元,省、縣、鎮配套資金援建而成。據澎湃新聞報道,建校以來,金寨縣希望小學培養出全國希望工程的第一個博士生、全國希望工程第一個少年大學生,昔日破舊農村小學,現已變成一所現代化示範小學。

有校斥資30萬 翌年併校變豬場

希望小學在社會捐助下以每年760多所速度遞增。不過期間出現挪用資金或學校淪為養豬場的問題。在胡潤教育富豪榜排名第三的新東方教育集團主席俞敏洪,在2017年一段影片表示,最初他出資約二三十萬元援建希望小學,但第二年就用來養豬,因學校太小,併校後就沒學生了。

學者:荒蕪因無前瞻性科學規劃

《楚天都市報》2008年11月曾報道,湖北宜昌長陽土家族自治縣1990年代中後期建成76所希望小學,後只有18所在運作,其餘不是賣給農民種莊稼、養豬養雞,就是被村委會佔用或一片荒蕪。華中師大教授范先佐認為,缺乏前瞻性和科學規劃是主因,特別是「一刀切」大量撤併農村小學,令部分農村學生難入學。不過,據央視報道,截至2019年9月,全國希望工程已累計接受捐款152.29億元,已資助貧困學生599.42萬名,援建希望小學20,195所,各地希望工程仍陸續展開。

 
 
今日相關新聞
希望小學增至2萬 多校淪豬場
回鄉任教22載 首受助者傳薪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