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Wecare高雄」等公民團體發起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昨前往中選會遞交提議書,公民割草發言人李佾潔(左起)、前高雄氣爆自救會長陳冠榮、「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台灣基進黨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等出席,手勾茪漶A高呼「光復高雄,保衛台灣」。(中央社)
放大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左)與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右)昨在台北接受媒體聯訪。韓國瑜表示,「沒有一個縣市長上來兩個月,就開始罷免的」,罷免團體有政治操作的嫌疑,他完全無法接受。(中央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基隆翻船疑雲 貨輪入港船身傾斜
郭台銘派對會特朗普 盼促進台美貿易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台團體遞3萬份提議書啟動罷韓
韓國瑜:罷免運動「政治扭曲」

「Wecare高雄」發起人斥韓沒兌現承諾

本月25日為韓國瑜宣誓就任高雄市長一周年,中央社報道,包括主辦上周六高雄罷韓遊行的「Wecare高雄」在內的4個公民團體,昨將32箱合共3萬份罷免提議書由高雄運到台北,提交給中央選委會,正式啟動罷韓。團體表示,接下來將成立「罷韓大聯盟」,提出五大理由罷免韓國瑜,包括指他施政不滿意度連續全台最高,以及違背責任,當選高雄市長僅4個月,就宣布「被動」參加明年的總統選舉等。

「Wecare高雄」發起人、高雄前文化局長尹立說,韓國瑜講出來的政見,舉凡愛情摩天輪、太平島挖石油、F1賽車、120美元治癌症等,沒有一項有兌現,批評韓國瑜不把高雄市政當一回事。

韓國瑜昨表示,完全尊重罷韓行動,但重點在於今年春節過後、從2月一直到12月,罷免聲浪就沒有停過,罷免團體有政治操作嫌疑,完全讓人無法接受,行動為台灣民主政治史上寫下非常扭曲的一頁,《聯合報》引述他說,「沒有一個縣市長上任兩個月就開始罷免,這充分反映民進黨把高雄看為口袋的囊中之物。」

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公職人員若就職未滿一年,不得進行罷免。韓國瑜競辦總發言人王淺秋表示,選罷法規定滿一年才能啟動罷免程序;但現在罷韓團體的提議書或連署書都是在就職滿一年前做的,質疑提前連署是否合法、3萬份連署書是否有效。不過,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昨稱,韓國瑜去年12月25日就職,目前已滿一年。至於公職人員就職未滿一年,就開始徵求罷免案提議人名冊,陳朝建則表示,提議人名冊連署期間法律沒有定明。

罷免需58萬選民同意

要罷免公職人員需分3個階段,首階段需有1%原選區選民簽署提議,今次中選會收到提議書後,審核預計需時20至25天。第二階段團體將有60天時間收集10%選民的連署才能成案,再交由選委會於40天內查對連署人名冊。第三階段需要取得原選區最少四分之一選民同意,並且罷免票數需多於不同意罷免。根據去年九合一大選結果,高雄市共開出228萬張票,也就是約需58萬人同意罷免,才能成事。台媒《放言》引述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分析,扣除資料審核及一些資料登錄收集的20天,要在40天內取得23萬份聯署,等於一天要有6000份。他認為以上周六遊行的聲勢看來,「並不認為這會很困難」。

台學者:倘大選落敗或致「雙殺」

台灣時事評論員、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對本報表示,從目前局面看來,反韓隊伍具有一定聲量;韓國瑜存在被罷免的可能,如果在大選中落敗並且輸太多票,更會抬升罷韓聲勢,產生「雙殺」結果。他表示,市長被罷免在台灣歷史上未曾有,能否阻止還要看韓國瑜這段時間「回防高雄」的效果。鈕則勳又認為,雖然綠營在罷韓行動中處於被動,但私下應有公職人員暗助;對於選舉,反韓團體已成為民進黨的「側翼」,「相當於又開了一條戰線,相互作戰」。

 
 
今日相關新聞
台團體遞3萬份提議書啟動罷韓
蔡英文民調領先 朱立倫:絕對不是
台媒:國民黨本土派醞釀出走潮
台聯促中選會重審韓國瑜參選資格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