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熬夜開派對?食療迎新年
醫學角度——兒童肥胖:診斷與預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除夕飲食法則
健健康康迎新年

2019年末,在這個重要的日子,親朋戚友歡聚一堂開派對。飯桌上大魚大肉、觥籌交錯,飲食上難免不太健康。怎麼吃才夠健康呢?給您提出幾個建議。

除夕飲食法則

1、多吃新鮮蔬菜

清淡飲食為主,提倡蔬菜和葷食的比例應當為2:1或者更高,年夜飯應選取各種鮮美菇類、藻類和新品種蔬菜作為春節美食的一部分。

2、粗細糧巧搭配

現代人常以車代步忙於應酬疏於鍛煉,所以多食用粗糧可以促進胃腸蠕動,減少因為胃腸蠕動不足導致的肚脹、噯氣打飽嗝、便秘甚至於皮膚色素沉著形成暗斑等,尤其是中老年人適當使用粗糧可以避免因為便秘等導致的心腦血管意外。

3、切莫貪杯豪飲

年夜飯桌上又怎會少了酒的參與呢?但因為酗酒導致中風、胰腺炎發作及肝病加重的情況也不少,所以大家在飯桌上一定不要貪杯,烈性酒最好不喝,啤酒、果酒和低度白酒也不可多飲。親人朋友不要頻頻敬酒,切不可斗酒,酗酒。

飯後三大注意

1、瓜果當點心

茶余飯後,每家每戶都喜歡擺上一兩盤瓜子花生來招待客人。其實,不妨將它們換成水果。用水果來代替花生瓜子一類燥熱食品,能在寒冷乾燥的冬天起到潤爽的作用。

2、要玩得適度

節日期間,親人團聚,家家都要痛痛快快地玩一玩,老年人也圍坐到麻將桌前,和子女們比比高低。適度地玩玩牌,會帶來歡快的笑聲,但切不可過。尤其是對於心血管不甚健康的老年人來說,更不可縱情地玩。時間不可超過兩個小時,更不可挑燈夜戰,玩個通宵。

3、運動不可少

健康生活方式除了健康飲食,還需要好的運動方式配合。飯後千萬別坐在沙發上一動不動,可起身與家人一同外出散散步,聊聊家常等。

 
 
今日相關新聞
除夕飲食法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