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施洛斯(中)本月17日到猶太教的艾莎國際學校中學部,分享當年身處奧斯威辛集中營的經歷,盼新一代能認識歷史。(李紹昌攝)
放大
 
施洛斯被送往奧斯威辛集中營時只有15歲,適逢今年是集中營解放75周年,年屆90歲的她本月中獲邀來港分享經歷,盼將這段歷史傳承下去。
放大
 

其他新聞
走私百噸毒品 伊朗處決毒梟「海灣鱷」
為走共乘快速通道 美國男載骷髏骨上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李紹昌攝)
猶太少女安妮繼姊:肩負傳承故事責任

今天是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75周年,施洛斯獲香港猶太大屠殺及寬容中心邀請,本月中來港分享經歷。她1929年生於奧地利,納粹德國1938年佔領奧地利後,她與家人逃到荷蘭阿姆斯特丹,與安妮一家相遇。她笑言自己性格大喇喇,安妮則是個溫文的小女孩,當時同為11歲的兩人非常投契,經常一起踩單車、玩耍、談論男生八卦等。惟好景不常,納粹德國1942年佔領荷蘭,兩個家庭只好各自躲藏。施洛斯一家後來遭一名為納粹做間諜的荷蘭護士出賣,在1944年5月11日,亦即她15歲生日當天被捕。她與母親被送往奧斯威辛集中營,父親與哥哥則到奧地利毛特豪森集中營。安妮一家則在同年8月被捕送往集中營。

聞父兄營中離世 「扮堅強」支援母親

她們在奧斯威辛待了近9個月(見另稿),終在1945年1月27日獲蘇聯紅軍解放,回到荷蘭卻得知父親與哥哥在解放前幾天相繼離世。她憶述:「我當時非常悲傷,1946年更想過自殺……我與母親都希望支援對方,於是故作堅強,誰都不表露憂鬱情緒。」她們在當地重遇安妮的父親弗蘭克(Otto Frank),他是整個家庭唯一倖存者,安妮留下的日記支撐他繼續生存。弗蘭克鼓勵她:「仇恨令你自己痛苦,對方卻不會知道」,令她慢慢重新振作,後來其母親在1953年與弗蘭克再婚。

忍痛蒐胞兄遺作 盼世人勿遺忘

在最抑鬱之際,她憶起哥哥海因茨(Heinz Geiringer)曾說過在藏身之處收起不少畫作。她鼓起勇氣,重回他們被出賣的地方,取回哥哥最後存在過的證明。她形容海因茨心思細膩,12歲就意識到生命無常。他們曾問父親何謂死亡,他回答「即使生命再短暫,你所做的事亦會留下痕?令人記得你」,於是海因茨便開始作畫,就像安妮躲藏起來時寫日記般。

她坦言與母親曾慨嘆:「安妮的故事街知巷聞,卻沒人知道有藝術天賦的海因茨存在過。」現時她將部分海因茨的畫作放在英國的家中,部分則捐到博物館,盼像《安妮日記》一樣為後世所記。今次來港之行,她亦帶同用其畫作的明信片集與觀眾分享,「讓人不要忘記他,這對我非常重要」。

埋藏記憶40載 繼父離世接棒傳承

縱使能重拾生活,但對倖存者而言,要敞開心扉談論過去絕不容易。她指弗蘭克在世時未曾向她或母親談過如何在集中營活下來,「他不停說安妮的事,就連在餐廳都會跟旁邊的人介紹安妮,卻甚少談自己」。她坦言年輕時曾對繼父不停談論安妮,或被稱為「安妮繼姊」感到無所適從,直至他離世後,才意識到自己有責任替他傳揚安妮的故事。她將這段記憶埋藏心底40多年,直至1986年出席安妮的展覽時突然獲邀上台發言,「那一刻對我非常重要,我意識到原來他人有興趣了解我的經歷,而我可以告訴他們集中營的事」。

自此她開始走遍世界各地,盼將這段歷史傳承下去。

 
 
今日相關新聞
(李紹昌攝)
9個月集中營生涯 夢魘如編號紋身
反猶思潮再現 無改對未來樂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