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理大14人提堂兩控暴動 家長車司機控危駕

[2020.05.09] 發表
被控襲警罪的獸醫護士李君珩(中),被控於去年11月18日在尖沙嘴公主道防近襲擊警察A。李君珩提堂後,獲准保釋外出候訊,離開時舉起「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手勢。(馮凱鍵攝)
14名男女昨涉理大外衝突提堂,除2名被告施英濠及文自強被控暴動罪須還押,其餘12人獲准保釋。施英濠及文自強昨由囚車押走時,支持者舉傘護送囚車離開。(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警方去年11月中連日圍堵理工大學,大批示威者在附近支援而引發警民衝突。事隔近半年後,14名男女昨日分12案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分別控以暴動、危險駕駛、藏有攻擊性武器和非法工具等罪名,當中包括一名「台灣公視記者」及兩名涉駕「家長車」的男子。案件分另押後7月和9月再訊,以待警方完成理大事件調查。除暴動罪的兩被告須還押外,其餘獲准保釋。

報稱記者藏索帶 控管有非法工具

報稱記者的鄧卓儒(26歲),被控一項管有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罪,他被指於去年11月18日在尖沙嘴東海中心外,管有7條膠索帶。據了解,被告為香港人,被捕時搜獲雷射筆、摺刀及鐵鉗等工具,其間聲稱自己是「台灣公視記者」,但未能出示記者證,只有一紙「採訪證明書」;他疑虛報住址和電話,警員一度未能聯絡他。

裁判官批准鄧卓儒以2萬元保釋外出,其間須每天到警署報到、不得攜有違禁武器及利器等。

暴動罪兩被告還押 其餘准保釋

建築安全主任陳鎮洋(32歲)和售貨員梁祖光(24歲)涉打算接載示威者離開,各被控一項危險駕駛罪名,分別指兩人於去年11月18日、20日在紅磡繞道近李兆基樓和尖沙嘴暢通道南,危險駕駛各一輛客貨車和私家車。據悉,兩被告當時打算到理大接載示威者離開,被警方截停後,作出危險駕駛的行為而被捕。

同被控一項暴動罪的兩名被告為建築工人施英濠(23歲)及文員文自強(20歲),被指於去年11月18日在油麻地加士居道天橋近伊利沙伯醫院參與暴動。施再被控一項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即兩把刀及一支槌;文再被控一項管有物品意圖損壞財產,即2罐電油。兩人需繼續還押。

另外兩名學生鄭啟駿(18歲)及李佳豪(16歲)向警員訛稱身上沒有身分證,各被控一項有意圖而提供虛假資料,企圖誤導警務人員;獸醫護士李君珩(31歲)被控一項襲警;園藝師陳俊傑(25歲)涉因叫囂謾罵,則被控一項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的行為。

學生祝蔚喬(16歲)、測量員李浩維(26歲),學生梁子揚(24歲)、侍應劉思衛(17歲)、時裝設計師陳子朗(21歲)同被指在紅磡及尖沙嘴一帶,涉管有士巴拿、剪鉗、六角匙等非法用途工具。

【案件編號:KCCC818-829/20】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急需資金營運  下周財會申款料「中間落墨」  海洋公園百億大計或縮水
【明報專訊】政府年初建議撥106.4億元資助海洋公園全新發展,據了解,該鴻圖大計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受阻,現急需資金維持公園營運,料政府最快... 詳情
准當食肆重開  K場無歌點最低消費279
【明報專訊】本港昨無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已連續19日無本地感染。限聚令人數上限昨起由4放寬至8,強制關閉的酒吧、麻將館及健身中心等則有條件... 詳情
【明報專訊】獲准昨起有條件重開的7類場所包括麻將館、健身中心等,旺角「永旺麻雀娛樂公司」及「興旺w雀娛樂公司」中午12時開門,「雀友」絡繹不...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根據2003年SARS經驗,混合使用3種抗病毒藥物「三聯療法」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帶領團隊就... 詳情
居屋連續3日錄撻訂  昨復揀樓六成人甩底
【明報專訊】今期居屋銷售受疫情影響需暫停,昨日恢復揀樓。根據房委會成交紀錄,今期居屋至前日錄得6宗撻訂,4宗是過去半個月出現,當中3宗更是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