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確診新高 3州煞停重啟經濟
研究:解封過早引爆全球第二波疫情

[2020.06.27] 發表
佛州邁亞密花園市的Hard Rock球場外,昨日長長車龍等候接受新冠病毒測試。(美聯社)
加州長灘市有墨西哥街頭樂隊向坐在門口的老翁演奏小夜曲,這是當地長者關懷組織過去一周為當地長者準備的節目。(法新社)

全球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疑出現第二波爆發,其中美國周四單日更新增39,327宗確診,增幅再破紀錄。疫情嚴重的得州、佛州、亞利桑那州均叫停進一步解封,月初解封的得州更重新勒令酒吧關門。除美國外,歐洲南美等地亦出現疫情反彈[象。《衛報》分析疫情最嚴重國家的數據,發現有10國大幅放寬封城等抗疫措施後感染數字反彈。

美國多州確診數字及入院數字均上升至紀錄高位。得州10日前的單日新增確診只是千多宗,但周四已錄得5,596宗確診紀錄新高,得州共和黨州長阿博特(Greg Abbott )周四暫停進一步解封,他形容新冠患者數字「爆發性」上升,而且大城市跟小社區疫情同樣大幅增加。阿博特昨簽署行政命令,勒令酒吧關門,但可提供外賣;餐廳可以繼續營業,但只能坐一半客;超過100人的戶外活動要經批准等。得州是6月初推動重啟經濟措施最冒進的州份,阿博特是特朗普的政治盟友。

《衛報》以截至周二(23日)確診人數超過2.5萬的國家(合共45國)為對象,並按照每周新增確診人數比例變化,以及英國牛津大學新型冠狀病毒政府回應追蹤指標(OxCGRT)該國過去兩周平均值,分析其防疫現G及疫情趨勢。OxCGRT以17項準則,評定政府抗疫反應的嚴格程度,包括關閉學校及限制人口流動等控疫政策、經濟援助等支援措施、醫療系統應變等,指標由1分至100分,100分即政府防疫措施最多及最嚴格,但不代表其措施有效或合適。分析顯示,45國中已有21國大幅放寬抗疫措施(OxCGRT低於70),當中10國目前感染人數正上升,包括美國及德國等。

英國牛津大學布拉瓦尼克學院公共政策副教授哈勒(Thomas Hale)指出,部分國家慮及經濟成本而迅速解封,許多並未達到世衛建議解封的條件。他指出,封城等措施已獲證實對中斷傳染鏈及減慢病毒傳播必不可少,旨在為政府爭取時間,落實檢測與追蹤措施,增加醫療系統應付能力,以及制定長期控疫方針等,惟如果政府準備不足下過早解除封,便很可能迎來第二波疫情。

彭博社早前亦引用OxCGRT數據分析,指出在出現疫情後未有果斷實施嚴格廣泛控疫措施的國家、或是待感染數字上升後才增加防疫措施的國家,其每10萬人的死亡率,平均為出現首宗確診個案後35天內、或在出現確診前已實施嚴格抗疫措施的國家之8倍,顯示應對疫情必須快速及嚴格。美國喬治城大學醫學中心環球衛生專家德布爾(Mark Dybul)指出,如政府對疫情反應緩慢,感染基數會較大,令疫情較難控制。他亦警告,在感染個案持續上升下仍堅持解封的國家,包括美國等,很可能比其他國家更早出現第二波感染,有更迫切需要準備好及早行動抗疫。(衛報/彭博社)

更多國際要聞
澳議員疑被華滲透 警突搜寓所辦公室
澳洲一名立場親華的地方議會議員莫瑟馬尼(Shaoquett Moselmane)被指與中國政府有不尋常關係,警方周五(26日)突擊搜查其寓所... 詳情
巴西目前面對嚴峻的新冠疫情,最近又有新型寨卡病毒。(美聯社)
【明報專訊】在對2019年巴西流行的寨卡病毒進行基因序列分析後,巴西流行病學專家近日宣布,發現了一種起源於非洲的新型寨卡病毒,專家警告說,這... 詳情
巴西發現新型寨卡病毒 專家憂或引發新疫情
【明報專訊】在對2019年巴西流行的寨卡病毒進行基因序列分析後,巴西流行病學專家近日宣布,發現了一種起源於非洲的新型寨卡病毒,專家警告說,這... 詳情
墨西哥城警察局長遇襲中3槍
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警察局長加西亞遇襲受傷,他的兩名保鑣及一名平民死亡。 墨西哥城市長克勞迪婭.欣鮑姆昨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說,當天清晨,加... 詳情
柬埔寨燒珙r品
為響應國際禁毒日,柬埔寨金邊昨舉行儀式,燒477.7公斤毒品。柬埔寨首相洪森昨就國際禁毒日發表信函,提醒政府官員要以身作則,要嚴格執法,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