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抗疫評分未能預測第二波

[2020.06.27] 發表

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爆發以來,各地專家都在探討「最好」的控疫方法。英國《衛報》綜合確診數字及牛津大學OxCGRT(對抗疫措施的評分)作比對。該分析可作為參照,但可能仍未能全面把握實G,部分國家的疫情發展亦未能在此一框架下解釋。

《衛報》分析顯示,45個重災國中有21國已開始大幅放寬抗疫措施(OxCGRT低於70),當中10國感染人數過去兩周上升,包括美國、德國、瑞典、法國、伊朗、孟加拉、烏克蘭、印尼、沙特及瑞士。德國OxCGRT由此前的73降至5月初的50後,傳播率便升至每1感染者傳染3人,最少兩個地區須再次封鎖。5月開始解封的伊朗已見第2波疫情。

不過,亦有11個國家在大幅放寬抗疫措施後,感染個案仍見下降,包括在疫情爆發初期受害最嚴重、並實施嚴格封城措施的國家如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兩國解封後每周新增個案大減約四分之一。至於目前仍保持一定防疫措施(OxCGRT為70至80)的12個國家中,有7個確診個案續升,包括感染人數在全球居次的巴西,其個案較上一周多17.5%。

根據《衛報》分析,仍實施嚴格防疫措施(OxCGRT超過80)的12國中,有9國在嚴格封城措施下,感染數字過去兩周仍然增加,當中有3國位於南美,包括玻利維亞、阿根廷及哥倫比亞。阿根廷一度被視為南美抗疫典範,但在4月底至5月初短暫解封後,感染數字便上升逾4倍。為何會出現這情G?這可能跟OxCGRT評定的方式有關。評分只是依政府有關控疫政策的宣布作評分,但未有計算措施如何執行或效果如何。民眾如何配合措施、民眾有否自發做防疫(如保持衛生、戴口罩等)、人口密度以至生活習慣都會對控疫有影響。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澳議員疑被華滲透 警突搜寓所辦公室
澳洲一名立場親華的地方議會議員莫瑟馬尼(Shaoquett Moselmane)被指與中國政府有不尋常關係,警方周五(26日)突擊搜查其寓所... 詳情
巴西目前面對嚴峻的新冠疫情,最近又有新型寨卡病毒。(美聯社)
【明報專訊】在對2019年巴西流行的寨卡病毒進行基因序列分析後,巴西流行病學專家近日宣布,發現了一種起源於非洲的新型寨卡病毒,專家警告說,這... 詳情
巴西發現新型寨卡病毒 專家憂或引發新疫情
【明報專訊】在對2019年巴西流行的寨卡病毒進行基因序列分析後,巴西流行病學專家近日宣布,發現了一種起源於非洲的新型寨卡病毒,專家警告說,這... 詳情
墨西哥城警察局長遇襲中3槍
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警察局長加西亞遇襲受傷,他的兩名保鑣及一名平民死亡。 墨西哥城市長克勞迪婭.欣鮑姆昨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說,當天清晨,加... 詳情
柬埔寨燒珙r品
為響應國際禁毒日,柬埔寨金邊昨舉行儀式,燒477.7公斤毒品。柬埔寨首相洪森昨就國際禁毒日發表信函,提醒政府官員要以身作則,要嚴格執法,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