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投票或泛民缺一 建制夠票DQ議員

[2020.10.01] 發表

【明報專訊】民主派前日作「政治判斷」後決定留任,共有3名議員不跟大隊並離任,包括陳淑莊、朱凱Y及陳志全。未來一年議會剩餘21名非建制派,建制派則有41人,議會內建制與非建制派的形勢未有大變,較大變數出現在取消議員資格的議案。有關議案需要出席會議三分之二議員贊成才通過,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破例」隨建制派投贊成票;或至少一名非建制派議員不在席,建制派便有足夠票數DQ民主派議員。

立法會秘書處回覆查詢,稱《議事規則》規定「議員不得就其有直接金錢利益的議題表決」,並在有關議題表決時退席,上述安排適用於動議譴責議員的議案,即令表決時非建制只有20人對建制派41人。立法會前秘書長吳文華表示,立法會主席按慣例不投票,以保持中立,但《議事規則》對此沒有明文規定。至於為何譴責議員的議案,與涉事議員有「直接金錢利益」,她解釋當中牽涉該議員能否保留職位及繼續獲取薪酬。

現時譴責民主黨許智萿瑤晙d委員會已完成工作,其譴責動議將再排上議程。許智萿磳隉A目前什洧き○ㄕ野i能發生,梁君彥破例投票也不足為奇,但他說公道自在人心,信任其他議員同事的決定。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案發時任職政府助理文書主任的男子,去年12月21日在尖沙嘴海洋中心的示威中,伸腳絆倒便衣警員,該警無受傷,事後請病假3天。男子事... 詳情
稱理大衝突遭警毆禁錮 區議員李傲然索償警隊
【明報專訊】油尖旺區議員李傲然(圖)前日入稟區域法院,指去年11月12日在理工大學校園內被警方襲擊及非法禁錮,遂向警方索償,惟沒有提及金額。... 詳情
【明報專訊】網民去年11月10日發起「和你shop」示威,警員在又一城商場制服一名男童後,一名男學生涉企圖搶犯,事後被起訴「協助及教唆、慫使... 詳情
控未經批准集結 黃之鋒古思堯保釋
【明報專訊】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及社運人士古思堯,被控於去年10月5日《禁蒙面法》生效當天,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黃之鋒另被控當日在金鐘... 詳情
李東海校女教師校內墮斃 死因庭12月研訊
【明報專訊】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教師林麗棠去年3月6日疑因工作壓力,在校內墮樓身亡,教協事後要求召開死因研訊。事隔一年半,死因庭昨日就案件作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