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明報製圖)
放大
 
黃父首次親眼看到藍天飄雪,興奮得用拐杖到處玩雪
放大
 
黃威一家三口今年到德國的合照。鑑於父母不願公開容貌,黃威特意找友人為兩老畫下「公仔樣」,有關相片和攜老外遊的心得,將於預定今年底出版的新書刊出。(受訪者提供)
放大
 
自2003年起,這10年來黃威帶年屆七旬、行動不便的父母,遊歷五大洲50個國家和城市。10年來,黃威拍下一張又一張兩老外遊時展現笑容的照片。(黃志東攝)
放大
 
由於黃父行動不便,黃威每次與父母外遊,多包酒店車或自駕行。圖為黃威在意大利羅馬替坐輪椅的父親上車。(受訪者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家長擬為龍年B報10學前班
K2盼提早報小學 男小拔籲勿揠苗助長
教界促接受網上報名
論林慧思 學生舌戰張志剛:「粗口報告」會比IFC高
戴耀廷指張德江言論針對佔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攜兩老踏遍五洲 兒子治癒父母心

【明報專訊】環遊世界是不少人的夢想,但有否想過與父母周遊列國?過去10年,黃威就與年屆七旬、行動不便的父母,一家三口遊遍五大洲50地,黃威自覺與兩個「老友記」遊埠不難不煩,還有不少驚喜,例如曾帶兩老到倫敦看英超煞科戰、車路士主場大勝韋根8比0的賽事,本是球迷的他投入賽事盡興而回,但因每當臨近入球時球迷均會起身歡呼,結果兩老向友人反映:「我有睇英超,但一球(入波)都睇唔到」,令兒子哭笑不得。

10年遊歷50地

「我自己好鍾意去旅行。」黃威是筆名,現年36歲,從事廣告設計生意,供樓後尚有閒錢,打自由工兼暫沒兒女,故隨時可去旅行。他與年逾七旬兩老周遊列國起因,緣於個性外向的黃父1998年中風,治療後行動不便,需拐杖和坐輪椅,長期未能出外,曾患情緒病,需服抗抑鬱藥。直至2003年,黃威因工作關係要到上海,嘗試帶同父母同行,這是黃父中風後首次的家庭旅遊,事後兩老格外高興,「老人家本應沒甚記性,但他們對旅行部分事情很有印象,會記得曾到上海金茂大廈,又胃口大開,食多幾碗飯」。

父中風後抑鬱 旅行後現笑容

過去10年,黃氏一家三口已遊歷五大洲50個國家和城市,除英、法等歐洲旅遊熱點,冷門至西亞阿聯酋或非洲摩洛哥等也有三人的足[,旅行已成為黃氏一家的「指定動作」,每年最少出埠3、4次,短則4日3夜,長則10多天,就像心理治療,「父親沒中風的話,我們未必年年都去旅行,但疾病和身體因素,令父母份外想出去,所以我能力辦得到的話,希望在父母體能和活動能力較好時,盡量和他們去多點較遠的地方旅行」。黃威計劃來年帶父母到東歐阿塞拜疆巴庫探秘,又笑說近年旅行後,兩老總意猶未盡,「未返蟈N問下一次去邊」。

「帶老人旅行唔難」 選非直航租車遊

多年攜老同遊經歷,黃威「真心覺得帶老人家旅行唔難」,主要留意住宿和交通的安排,例如要提早預訂酒店的傷殘套房,或沒浴缸的浴室方便長者梳洗;若長者身體應付不到長途機,可將航程「斬開」一半,暫留中東休息一晚,翌日再乘飛機往歐洲,機位要選擇靠近洗手間,「細微細眼的事會令旅程容易很多,講出來其實很簡單,但往往被忽略」。

交通方面,他到外地幾乎不會與兩老搭地鐵、巴士,取而代之是包酒店車或自駕行,「香港唔少旅行社可以幫你包車,每日平均近1000元,但兩家人同行分擔價錢的話,便不貴」。入夜活動還要留意長者的視力,他們曾到新加坡夜間野生動物園,豈料兩老入夜後視力麻麻,眼前動物只能成黑影,有這教訓,黃威自此安排更多日間行程,入夜便讓他們休息。

訪夜間動物園 兩老視力差只見影

自大學住宿舍以來,黃威再沒與父母同住,生活作息習慣極端,他認為現時旅行變相是與父母一同生活的時光,「旅行時,是和他們接觸最多的時間,對一家人來說是很重要,旅行期間又較易提出生活和健康上的建議,他們往往較能受落」。

旅行時總會觀光名勝,黃威則不然,傾向與父母多做體驗活動,如2010年到法國巴黎,黃氏一家就即席報名烹飪班,成為黃威人生首次與母親同場煮食,「感覺就好像親子活動一樣」。

為鼓勵更多人帶同長者遠遊,黃威年底將撰寫暫名《帶老友記去旅行》的「工具書」,透過自己10年來與兩名「老友記」同遊經驗,分享旅行時衣食住行方面須知,從而安心攜老遠遊。

明報記者 余瑋

 
 
今日相關新聞
攜兩老踏遍五洲 兒子治癒父母心
不愛名勝愛大自然 難忘飄雪企鵝生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