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歐陽」在他鄉找回自我,近月下決心接受變性手術,正式由「他」變成「她」。歐陽說若法例允許未完成手術者可申請變性,或會重新考慮是否做手術,「手術總有風險,也有人身體不好、不適合做手術,若法例多點彈性,同路人就少點痛苦」。(余俊亮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港府索客戶資料839次 雅虎零拒絕
貨車撞塌招牌再壓四驅車
沈星疑遭襲擊滋擾半年
播麗麗療傷悲鳴 集會者落淚
火機暴曬茪黤I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異地覓真我 忘記「她」是「他」
昔夜夜祈求長眠 準變性人喜「重生」

【明報專訊】「男人的粗獷身體裝了女人心,我有否心理問題」是歌手何韻詩《汽水樽堛漫@啡》歌詞,也是「歐陽(化名)」的心聲。「他」出生為男兒身,但愛穿裙亦會暗戀男同學,令「他」自覺是女子,為怕歧視目光,唯有一直遏抑自己,求學時一度悲觀得每晚祈禱盼一睡不醒、就此死去。

10年前,「他」隻身赴日本求學,於他鄉以「她」的身分「重新做人」,漸覓得真我,感到釋放,現更回港準備下月做變性手術,盼有朝一日「名正言順」披白紗圓婚夢。

下月做手術 盼披嫁衣

現年30餘歲的「歐陽」擁有不少男子羨慕的逾1.8米身高,膚色亦比不少女士更白皙,披茪@頭長長直髮,手上戴荂uBling Bling」飾物。訪問當天,「她」穿一身淡黃色裙裝,平靜憶述小三時已愛裙,其後慢慢意識自己的思維與同齡男孩不一樣,「我會以女性角度思考,例如聽流行曲、看劇集,我下意識都是代入女性角色去想像」。

偷穿妹妹裙 瞞家人無深交

「她」自知一旦道出心中想法,不易被接納,面對親如家人,亦唯有噤聲,只待家中無人,偷穿妹妹的衣裙,在鏡前找一點快樂,「只能當是秘密,不可以說,因我真的不想受歧視,不想別人鬧我變態」。遏抑茪蓱釭滿u她」,「他」的童年多半是苦痛記憶,朋友不多、難剖心深交;由中學至大學畢業、求職,一直失眠憂鬱;雖無宗教信仰,卻每晚睡前禱告,盼在睡夢中離開塵世。

痛苦延續至10年前,曾赴日本交流的「歐陽」,偶然在網上發現當地對跨性別議題的討論正熱,毅然申請獎學金到當地留學,豈料帶來全新人生,「離開親朋戚友,我有勇氣穿喜愛的女裝、留長髮,更馬上求醫」。起初「歐陽」只敢網購女裝,且僅在家中穿著,後來與相熟朋友外出,亦漸漸穿女裝。

然而,為怕家人難接受及旁人目光,每逢假期返港,「歐陽」仍會剪髮穿褲,變回男兒身。

留學日本做女人 回港要「變身」

至2007年,「歐陽」已獲日本當地醫生完全認可為「性別認知障礙」,明言隨時可寫信證明、推薦其做變性手術。由當時開始,「她」終突破自己、不再介意旁人目光,徹底成為一名「變裝者」,無時無刻穿女裝並以女性身分生活;兩年後,歐陽終向家人坦白,並獲他們的體諒,支持「她」下月做變性手術。

上司知情代隱瞞

在日本曾做過3份不同工作、現從事旅遊推廣,「歐陽」說同事不知「她」的過去,完全視「她」為女性,令其感到舒適放心,而今次手術更獲知情的上司體諒支持,「我在求職信上有寫明自己的情G,今次回港一段長時間,上司為我好意隱瞞,免同事多疑問添我壓力」。

「歐陽」說,在整個認知性別過程中有無數掙扎及漫長的適應期,但慶幸終找到出路,「未必單純因這堿O日本,而是當我能這樣單獨面對自我,助我認清心中理想性別的模樣,而那個我,是一名女性」。

明報記者 周婷

 
 
今日相關新聞
異地覓真我 忘記「她」是「他」
父母首見「愛女」 茪蘤楣鱉v
「跨性別者」不一定變性
周一嶽支持未「變性」可先改性別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