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去年6月李旺陽逝世後,「華人民主書院」等多個團體在中聯辦外設置靈堂悼念李旺陽,^上放有捐款箱(圖右方)籌集捐款。(資料圖片)
放大
 
李旺陽的妹妹李旺玲一直未收到華人民主書院匯出的港人捐款。(資料圖片)
放大
 
2012年6月7日,李旺陽「靈堂」一度遭人疰a。圖為當時在現場的陶君行(右)及麥國豐(左)。(資料圖片)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公務員局長今率11常秘訪京
9個月兩度上京 次數超前任
失蹤Janet拍輕生點傳哥哥
同學不安三輔導 「唔知佢M家點」
向上游無望 青年自殺增四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國保截港人送旺玲捐款
稱查捐款人是否「敵對勢力」

【明報專訊】香港「華人民主書院」去年6月為湖南民運鐵漢李旺陽在中聯辦門外發起絕食,籌得7.2萬港元,該筆捐款已從香港匯往湖南,但李旺陽妹妹李旺玲的帳戶上卻查詢不到,李旺玲家人更遭到國保(公安屬下的國內安全保衛支隊)警告「這筆錢不能動」,要調查捐款人是否「敵對勢力」、捐款是否用於「顛覆活動」。負責匯款的華人民主書院董事陶君行至今仍無收到退款,而李旺玲一家人經濟仍陷於困境。

旺玲夫:現靠捐助打散工

本報早前收到消息,指一筆匯給李旺玲帳戶的香港捐款被凍結。李旺玲丈夫趙寶珠對本報說,有一個朋友上個月稱已向他們匯了7萬元,「聽說是香港匯過來的,那邊說錢已經匯出來了,但我們這邊一直沒看見」。他8月3日上午再去銀行查帳,仍沒收到,銀行職員稱,匯款一般一兩日就會收到,但在其銀行帳戶上無這筆錢的交易紀錄。趙寶珠說,他們是首次遇到這種情G。被問及現時生活,趙寶珠嘆氣說「日子不好過」,精神、經濟都有壓力,經濟來源主要靠別人捐款和有時自己出外打散工,還要時時被當局監控。

去年籌得7萬 今年7月匯款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陶君行對本報證實,這筆捐款共7.2萬港元,7月17日經他的匯豐銀行私人戶口匯出至趙寶珠的中國建設銀行湖南邵陽分行戶口,銀行7月18日發出「匯出匯款通知書」。款項是去年6月在中聯辦門外絕食抗議所籌得,當時認為不方便匯款,故拖到今年7月才匯。而他此前通過中間人聯絡到李旺玲,對方表示可以收款,他才匯出。之所以用他的私人帳戶匯出,一是因為手續費較低;二是動用華人民主書院的戶口需要有3名戶口持有人,即他、何俊仁、鄭宇碩中的兩人簽名,而另外兩人在他匯款時並不在場;三是他擔心華人民主書院的戶口更加張揚,不利於順利匯款。

未覆退款回港要求

但是中間人向他反饋指李旺玲一家並無收到款項,陶君行多次致電及親身到匯豐查詢,銀行已經將款項從其帳戶扣除,並問他收取手續費,他據此相信款項應該已經匯出,但對方多次查帳仍未收到。中間人轉述趙寶珠稱,國保警告他們「這筆錢不可以拿」,聲稱要扣下這筆錢調查,一是查捐款人的身分是否敵對勢力,二是查捐款用途是否用於顛覆活動。後來趙再向國保查詢時,對方又說,現時錢款是存在「銀行內部帳戶」,所以帳面上查詢不到。據中間人稱,李旺玲和趙寶珠不想港人善款受損失,已經要求國保將款項「解凍」並退回香港,現時未知國保是否答允。本報昨日致電建行湖南邵陽分行,但無人接聽。

此外,首次在新浪微博發出捐款被凍結信息的網友張世良,曾因此事被國保「喝茶」。張世良是李旺陽生前好友之一,趙寶珠曾在電話中和他講起捐款被凍結的事,張鼓勵他「自己的權利自己爭啊,要上街啊,要舉牌啊」,國保隨後找到張世良談話,說「你慫恿趙寶珠上街嗎?」,張首先斥責對方監聽電話通訊,然後反駁「誰的權利誰主張,有什麼不對嗎?」,對方無言。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國保截港人送旺玲捐款
律師:扣查財產須證犯罪
朱牧:慣派中間人面交 暗號識別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