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即將於年底前啟用的屯門醫院無菌配藥室,設置「四重分區」以提高空氣質素,其中無菌無塵標準最嚴格的「配藥區」內,藥劑師及配藥員更要穿上雙重的保護袍減少污染。(陳淑安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攬球苦練十年 求攬一刻精彩
港人深圳廠被強拆 求助無門
港人被迫賤價賣樓 租舖遲交吉逼加租
基層童向機場遊客學英文
殘疾者愛跆拳 首挑戰黑帶試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屯院無菌配藥室 四重防護區

【明報專訊】醫院管理局耗資1800萬元,於屯門醫院新建無菌配藥室,設計「四重分區」以達更高水平無菌要求,藥劑師及配藥員進入配藥區前要更換雙重保護袍及防菌口罩、腳套。新配藥室預計年底前啟用,服務對象由腫瘤科擴展至加護兒科。駐院藥劑師表示,以往護士配藥需時約20分鐘,料新設備可助縮減配藥時間至每劑5分鐘。

藥單放入消毒文件夾

屯門醫院部門經理(藥劑)朱麗明表示,有別以往的配藥室只劃分兩三個分區,新配藥室引入國際標準的「4個區域」,各區空氣質素要求不同,最外層(D區)的文書處理區要求較低,工作人員只需普通醫護人員裝束,但若走進最媦h(A區)完全無菌及無塵的配藥區時,則要先換上額外兩層保護袍及戴上N95口罩,藥單亦先封存在已消毒的文件夾之內。

另外,為保持空氣質素,各區之間會設有一個雙重門的「過渡房間」,醫護人員進出時在一端打開門,另一端會緊鎖,確保兩區空氣不會混雜。駐院高級藥劑師江先生更笑言,在無菌室室配藥的人員也要盡量少說話,避免有飛沫。

縮短配藥時間

朱麗明稱,新配藥室服務會由以往的腫瘤科,擴展至加護兒科(包括初生嬰兒加護病房及的兒科深切治療部)的靜脈輸注藥物、營養輸液,以及部分高危藥物如生物製劑、脊髓輸注藥物等,無菌室內設有多源成分配液系統,可同時調配10多種製劑,製藥時間可由往日護士自行配藥的每劑20分鐘,大為縮減至每劑5分鐘。醫管局總藥劑師李詩詠坦言,藥物調配涉及複雜計算,過往曾有護士配錯藥的醫療事故發生,故逐步「一條龍」化改由藥劑師配藥,可減少出錯及節省護士時間,各聯網亦會陸續更新類似服務。

 
 
今日相關新聞
屯院無菌配藥室 四重防護區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