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每年的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都如狂歡嘉年華,歡呼聲、啤酒、彩旗飄揚,而港欖代表隊成員卻是十年如一日的刻板苦練,與熱鬧絕緣。張浩甯(左)與曾慶鴻(右)笑言,他們「連跟朋友吃飯都沒時間」。(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港人深圳廠被強拆 求助無門
港人被迫賤價賣樓 租舖遲交吉逼加租
基層童向機場遊客學英文
殘疾者愛跆拳 首挑戰黑帶試
藥房再遭刑 8煞砸貨傷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攬球苦練十年 求攬一刻精彩
「下一次,要大比例贏到別人無法反敗為勝」

【明報專訊】一場7人欖球賽僅14分鐘,觀眾看得見的血、汗、淚、歡呼聲,都濃縮在這一刻鐘,鏡頭外,卻是十年來每天如是的乏味苦練。香港男子欖球代表隊在全運會決賽本來領先12︰0,最後2分鐘卻因8個罰球被山東隊反勝12︰14,失落金牌,不少市民抱不平,質疑球證有「黑哨」之嫌。事隔6天,今日全隊再重整旗鼓練習,隊員曾慶鴻笑得淡然:「下一次,要大比例贏到別人無法反敗為勝。」相比過去付出的逾萬小時訓練,那14分鐘,只是其運動生涯中一首小插曲。眾人已收拾心情,備戰月底亞洲巡迴賽泰國站,期待下一個精彩的「一刻鐘」。

收拾心情 備戰亞洲巡迴賽

作家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在《異數》(Outliers)一書中提出「1萬小時理論」:要在某項專業成為頂尖人才,最少得練習1萬小時。港欖不少成員有最少10年「球齡」,每人每天練習4小時,每周6天,一年即1152小時,10年共11,520小時。不過,他們犧牲的遠不止練習時間。為控制體型,晚餐只能吃白烚雞肉跟健身奶粉,還不計球場上小則皮破血流,重則韌帶撕裂。

每周6天10年練習11520小時

港隊不少成員各有正職,例如曾慶鴻任職警隊,郭嘉進是消防員,姚錦成是欖球教練,張浩甯是見習律師。每年香港七人欖球賽都如狂歡嘉年華,但張說所有隊員經年每天要練習4小時,生活與熱鬧絕緣。以他為例,每早6點起H出門,到健身室鍛煉體能兩小時,再去上班。下班後,7點到球場練球兩小時,再與隊友一起吃「營養晚餐」,回家休息,明天又重複同樣行程,十年如一日,「營養晚餐」有六成肉類及蛋白質,例如白烚或蒸雞肉,再加椰菜等蔬菜。曾慶鴻笑說:「好淡。」

各有正職 警察消防律師

28歲的曾慶鴻打了欖球14年,初學欖球時只得140磅。「喜歡欖球的刺激、碰撞,團隊精神。」為了打球,他奮力鍛煉體型,每周喝6次健身奶粉,現時體重180磅。每次國際七人欖球賽都熱鬧如狂歡派對,但他笑說:「其實我們的生活好悶,就算星期天不打球,也用來休息和陪家人,喝一罐可樂也得看看有多少糖分。」

每周6杯健身奶 「也會偷吃雪糕」

打球消耗大量體力,在比賽備戰期,他們每4小時得吃一次肉,補充蛋白質。隊員大多每周喝6次健身奶粉,嚴格控制飲食。但張浩甯笑說:「我也會偷偷吃雪糕。」訪問當天,22歲的張浩甯剛打完比賽,手肘還沾荅韟a的膠粒,眼角擦損了,膝蓋磨破了皮,流茼憛C他笑笑:「不痛,慣了。」運動員受傷是常事,欖球比賽的進攻、攔截也比其他球類來得激烈。張的膝蓋韌帶曾撕裂,曾慶鴻雙膝韌帶亦曾先後斷裂,他指茈k手已痊癒的傷口:「這奡螞_骨,拇指骨外露。」

十年換一刻 不言悔

犧牲娛樂、戒口、受傷,為了打球,他們可以「去到幾盡」?24歲的姚錦成笑言,中學時家住粉嶺,每天得到銅鑼灣練習,車資頗貴,曾向家人朋友借錢「救急」,其後每到暑假便全力掙錢,到月餅工場當工人,「人工不錯的,哈哈」。後來更因太投入打球,「只用了半年準備中五會考,成績自然不好」,但也自此認定以欖球為終身志業。

大家為港隊痛失全運會金牌耿耿於懷,回想當日比賽,曾慶鴻卻雲淡風輕:「作為球員,我們沒時間質疑球證,只會想如何反攻。就算射最後一個罰球那一秒,我的頭仍昂荂A想茪U一秒再進攻,一刻球證未吹哨子,我們仍有希望。」望蚢F陣區,勇往直前,綠茵場上,十年換一刻,不言悔。

明報記者 黃熙麗

 
 
今日相關新聞
攬球苦練十年 求攬一刻精彩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