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俄就銷珣唭Q亞化武達成協議。圖為美國國務卿克里(左)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右)昨日舉行聯合記者會時,高興握手。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爆煲5周年 美醞釀下個雷曼
QE打破危機後市場模式
影子銀行成新計時炸彈
失業青年「海嘯」後未得救
馬來西亞100億推助「土著」新政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美俄協定敘狺うZ時間表
俄軟化 同意可啟動「第七章」懲敘

【綜合報道】美國和俄羅斯經過3天商討後,昨日終就敘利亞化武問題達成協議,並首次提出敘利亞銷狺うZ時間表。俄羅斯一改以往反對國際對敘利亞動武的立場,同意如果敘利亞不遵從聯合國的規限,就要面對《聯合國憲章》第七章下的後果,當中包括制裁和軍事行動。不過,協議同時意味茼銴韏u期內不會採取軍事行動,惹敘利亞反對派不滿。

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昨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第3日蹉商。俄方一直堅持反對任何武力威脅,因此雙方最大分歧在於是否將動武條款列入決議。美方官員昨日一度放風稱,美國決定不再堅持在聯合國決議中加入動武條款,但到當地時間中午過後,美俄雙方宣布達成協議,有關決議稍後將會提交聯合國。

「敘國7日內須交清單」

克里與拉夫羅夫一起召開記者會,列出6點協議框架,提出具體時間表處理敘利亞化武。克里表示,敘利亞須在一星期內交出化武完整清單,包括名稱、類型和數量,以及儲存、製造和研發設施的所在地等細節,然後在11月前讓聯合國調查組入境核查,到明年中銷狻帣劓ㄘ狾酗うZ。如果敘利亞未能按要求行事,國際社會就會援引《聯合國憲章》第七章,尋求聯合國安理會對敘利亞採取「懲罰性措施」。拉夫羅夫表示,屆時會在安理會尋求解決問題的方式,但他強調,俄羅斯繼續反對在安理會有關決議草案中強加對敘動武的條款。

英法歡迎 華未表態

克里在記者會上呼籲巴沙爾政府順從國際社會要求,說:「現在沒有時間玩遊戲,巴沙爾政權也不可以不全面順從決議。」拉夫羅夫表示,如果確認敘利亞沒有遵守要求,安理會就會按第七章採取行動,但這不代表協議等同自動實行制裁,因為敘利亞的化武消息滿天飛,有需要核實。他表示,美國總統奧巴馬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月初G20峰會期間,同意由國際社會處置敘利亞化武,今次美俄達成協議,達到了那個目標。同為安理會成員國的英法對協議表示歡迎,而中國立場則備受關注。

奧巴馬對美俄達成協議表示歡迎,但稱各方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白宮﹕敘不履協議美將動武

美國總統奧巴馬歡迎美俄就敘利亞化武問題達成框架協議,但警告如果巴沙爾政權未能履行協議,美國仍將準備對敘動武。

奧巴馬表示,美俄在日內瓦達成的框架協議,為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邁出「重要和堅實的一步」,令國際社會有機會以透明、迅速、可核實的方式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

他強調,國際社會希望巴沙爾政權兌現承諾,但如果外交努力失敗,巴沙爾未能履行框架協議,「美國仍將準備採取行動」。

奧巴馬透露,達成協議的消息傳來,他先後與國務卿克里和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鮑爾通話,今後美國將繼續與俄羅斯、英國、法國、聯合國等各方合作,確保核實敘利亞銷毀化學武器的進程。

 
 
今日相關新聞
美俄協定敘狺うZ時間表
「第七章」明示動武關卡
美參議員炮轟敘化武協議
美法英外長商討銷毀敘化武細節
敘入禁化武公約下月生效
敘反對派選出臨時總理
不滿協議 反對派揚言不保護調查員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