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一批反戰人士在白宮外集會,高舉標語及拉橫額,反對美國向敘利亞開戰。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小斌斌植義眼 救人還是實驗?
知識增益﹕兒童用藥開發 遇道德難題
時事點對點﹕電動巴士試航 港環保揭新頁
知識增益﹕中港齊補貼 推廣電動車
你識唔識﹕亞視風波 你知幾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點對點﹕經俄斡旋 敘國簽約禁化武
全球化﹕敘利亞危機X國際協商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陷於內戰的敘利亞8月21日發生嚴重化學武器襲擊,據報逾千平民死亡。美國隨後推動空襲敘國,引起爭議。9月10日,空襲計劃如箭在弦之際,戲劇性轉折出現,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表示,敘利亞若一周內交出化武,可免一戰。一直反對動武的俄羅斯迅速提議敘方,把化武悉數交予國際監管銷牷A並簽署《禁止化學武器公約》,敘方表示接受。美國總統奧巴馬形容俄方提議為「潛在積極進展」,稱若方案落實,美國或擱置動武。

中國、法國和德國等亦對此表示支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指出,只要有利於緩解當前敘利亞緊張局勢和以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方案,國際社會都應積極考慮。

敘利亞外長穆阿利姆(Walid al-Moallem)表示,敘利亞希望簽署《禁止化學武器公約》、停止生產化武,並準備說明化武在什麼地方,以及讓俄羅斯、其他國家和聯合國調查化武設施。

奧巴馬:進展積極 暫緩出兵

翌日,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全國演說,表示因應俄羅斯建議要求敘利亞交出化武,暫時傾向以外交手段處理,不會急於對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已要求國會延遲授權動武的表決。但他亦警告敘方,美國不會無了期等候,又指敘國使用化武,威脅美國安全,華府必須採取行動,但不會派地面部隊,只會發動局部及短暫攻擊。

俄羅斯總統普京希望這項計劃是「和平化解這項危機的良好一步」,但他表示,除非美國和其盟友答應放棄對敘動武,否則敘利亞將化武交給國際監控的方案不會成功。

──綜合《明報》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經俄斡旋 敘國簽約禁化武
知識增益﹕何謂化學武器?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