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小斌斌植義眼 救人還是實驗?
知識增益﹕兒童用藥開發 遇道德難題
時事點對點﹕電動巴士試航 港環保揭新頁
知識增益﹕中港齊補貼 推廣電動車
你識唔識﹕亞視風波 你知幾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知識增益﹕何謂化學武器?

【明報專訊】「化學武器」的傳統定義是裝在某種運載系統,例如炸彈或炮彈上的有毒化學品。1997年正式生效的《禁止化學武器公約》(下稱《公約》)對化武的定義更廣:可通過其化學反應造成死亡、傷害、暫時失能或感官刺激的有毒化學品或其前體(precursor,指可通過化學反應生成有毒化學品的物質)。可用於運載化學武器的彈藥或其他運載工具,無論裝填或未裝填,也被視為化學武器。

化武分四類 毒性各不同

根據「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的資料,可用作化學武器的有毒化學品,按毒性原理,可分為以下幾類:窒息性(如氯氣和光氣)、糜爛性(如芥子氣和路易氏劑)、血液性(氰化氫),或神經性(沙林、梭曼、VX)。其中神經性毒劑較為人熟知,它可以液體或氣溶膠的形式散播,可經由口鼻或皮膚吸收,受害者神經系統會迅速癱瘓,若不能即刻治療,很快會死亡。日本於1994和1995年曾發生沙林毒氣襲擊事件。

以上有毒化學品的產量和儲存量,若超出《公約》規定的水平,即被視作化學武器。《公約》旨在確保有毒化學品的研製和生產只用於與化學武器無關的目的,現有189個締約國。

這些有毒化學品和/或其前體中,部分廣泛應用在工業上,例如被用作原料、抗腫瘤劑(遏制細胞繁殖)、煙熏劑、除草劑或殺蟲劑。英國曾向敘利亞出售可用來製造沙林毒氣的氟化鈉,而氟化鈉是牙膏的成分之一。

■相關概念

人道主義(humanitarianism)

化學武器(chemical weapons)

國際協作(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

國際關係(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多層思考

1. 對於美國欲空襲敘利亞而引發的戰爭危機,俄羅斯提出了什麼建議?

2. 各方如何回應俄羅斯的建議?

3. 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政治全球化下,國際協商對化解戰爭危機有積極作用」一說?闡述你的意見。

參考資料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www.opcw.org/cn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www.un.org/zh/sc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經俄斡旋 敘國簽約禁化武
知識增益﹕何謂化學武器?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