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另類中國特色賺錢術 月餅廠不產月餅也賺錢
最坑人旅遊點 少林寺1炷香收6000元
「金字塔」樓盤
最美抗癌女孩中秋離世
保險公司推賞月險 看不到月亮就理賠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習李以開放促改革升級

北京聞風 - 作為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的標誌性產物,上海自貿區正緊鑼密鼓地孕育荂C有消息稱,自貿區將於本月29日掛牌啟動。屆時自貿區的總體方案也將公布。儘管自貿區是「試驗」性質,但可以看出新一屆政府在對外開放方面的主動意識。有[象表明,後續的開放動作還將深入,此舉將對中國的改革產生倒逼作用。

李克強日前在大連達沃斯論壇發表講話,提及上海自貿區,稱其是本屆政府探索對外開放的新路之一,並強調中國建設要依靠改革,也離不開開放,要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茪O激發市場活力。

滬自貿區屬主動 幅度超預期

有分析人士指出,當初中國加入WTO前後的諸項經濟改革,是為兌現對世貿組織的承諾;而建立上海自貿區則並非緣於外界壓力,完全是自己主動行為,中央的開放舉動甚至超出內地「開放派」學者的預期。

有[象顯示,建立上海自貿區在本屆中國政府的開放舉措中或許只是開端。在今年舉行的中美戰略及經濟對話上,經過9輪技術性討論,中方同意與美方進行投資協定的實質性談判,並同意以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為基礎談判。業內人士估計稱,這一談判起碼要談3年,但這仍然是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一步,值得關注。

加入TPP 助國企添競爭力

另外,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議(TPP)談判,在內地一度被視為美國「扼制中國」的企圖。但有消息說,中國高層對TPP的態度並不排斥。據美方透露,習近平與奧巴馬會晤時曾短時間探討過TPP,習對TPP表示出興趣,並希望美方能向中國通報相關談判情況。

有內地專家指出,TPP的開放程度高於WTO,並帶來對全局的影響。短期看,可能會給包括國企在內的一些行業和企業帶來衝擊,但長遠而言,則有助於中國企業特別是國企的全面改革升級,加強競爭力。

不論是TPP,還是中美投資協定談判,對中國來說可能都是一個困難的過程。但專家認為,中國的進取態度,表明本屆政府對深入開放的共識與決心。從中國30多年來發展歷程看,開放是推動一系列內部改革的有效手段,例如加入WTO,不但令中國經濟總量大增,也令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得以推進。如今習李政府強力推動開放,也是打破改革瓶頸,以開放倒逼改革的一步好棋。

 
 
今日相關新聞
習李以開放促改革升級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