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伊朗總統魯哈尼(圖)周三在德黑蘭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訪問,表示伊朗無意發展核武。(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候任駐日大使卡羅琳:美國有責任解決釣島問題
安倍下月擬參拜靖國神社
安倍徒步進核站圖釋核泄疑慮
星搗賭波集團 操控500場假波
較低級賽事 易成操縱目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逾30年不來往 美伊總統待破冰

伊朗與美國的總統自1979年伊朗革命推翻親美王室後斷絕來往,奧巴馬日前主動透露曾與魯哈尼互通書信,引起西方觀察家猜測他或趁下周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之機,與魯哈尼會晤「破冰」。白宮發言人昨稱雙方暫無計劃這樣做,但美國傳媒引述官方消息稱,華府有意利用聯合國大會與伊朗舉行高層會談。

白宮:暫無意安排「奧魯會」

美伊兩國總統過去30年來甚少同場露面,克林頓2000年參與聯合國大會時,留在座上聽時任伊朗改革派總統哈塔米演說,但礙於國內政治壓力,哈塔米迴避與克林頓握手示好。本身是教士的魯哈尼,既與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友好,亦與國內不同政治勢力有不俗關係,其政治實力遠勝哈塔米。多名研究伊朗的美國專家指出,魯哈尼與奧巴馬通函顯然得到哈梅內伊允許,意味伊朗已打破與美國元首直接對話的意識型態禁忌。

魯哈尼上任後在外交事務上展現溫和態度,呼籲與外國進行「建設性互動」,與其口徑相同的外長薩里夫(Javad Zarif)下周將與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會面。前美國對朝鮮暨伊朗核談判代表埃因霍恩(Robert Einhorn)認為,若想伊朗核問題真的出現進展,美伊進行單獨對話「必不可少」。

化解核僵局 美伊對話不可少

埃因霍恩指出,與其推動注定碰壁的多方方案,美伊不如「坦白忍讓地摸清對方立場」,這在實際操作上可交由中高層官員和專家處理,但兩國總統應先行會面,定下合作基調。

2009年,時任美國副國務卿伯恩斯與伊朗首席核談判代表賈里里,進行了兩國官員30年來唯一單對單對話。伊朗與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及德國的代表當時在瑞士內瓦開會,達成處理伊朗核原料的臨時協議,但隨後的技術談判破裂,導致協議失效。

 
 
今日相關新聞
伊朗外長訪美 望推動兩國高層對話
逾30年不來往 美伊總統待破冰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