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醫事專欄:心魔

文: 麥煒和 插圖:Don Mak

腦神經科臨床例會。高級醫生甲:「病者為二十八歲的潘小姐,年初曾患上急性視神經炎,最新掃描顯示腦部的發炎有進一步惡化,我認為是多發性硬化症,建議盡快開始干擾素治療。」

高級醫生乙:「慢荂A化驗顯示血沉澱指數有少許提升,我覺得診斷仍有疑點,與其倉促處方干擾素,不如觀察多半年再作決定。」(心想:臨床和掃描沒錯是典型的多發性硬化症,但我才是這方面的權威,怎可讓你個菜鳥搶了頭功?)

「你對這病症較為熟悉,就照你意思做吧。」(包拗頸!又係你自己話干擾素愈早用便愈有效,鬼唔望病人未夠半年已經復發,到時有complaints就全部入你數。)

「我會親自跟進這位病人。」(想同我爭做大佬?你未夠班。)

專科門診。醫生:「婆婆頸動脈的硬化已十分嚴重,很易中風復發。我們有最先進的微創技術,只要在血管植入支架,便能減低病發的風險。」

患者:「我好怕做手術謘A不如食住藥先喇,又或者針灸,可能針針黿囍摨瑀|通得返呢。」

「那樣是沒有幫助的,最好還是做手術。」(你可知道我是這個field最頂尖的醫生?我肯親自操刀是你幾生修到,將來長命百歲也是我的功勞。)患者女兒:「都係唔好咯,公立醫院咁多醫療失誤,我擔心媽媽做手術會出事。」

「既然婆婆決定不動手術,唯有繼續用藥物治療吧。」(我一番苦心你們竟不領情?中了風可別後悔,那是你們咎由自取的。)

醫生不是聖人,跟大家一樣,我們耳邊也有天使與魔鬼各一,整天拉拉鋸鋸,難免偶墮闇惑,這也是人性的弱點。一閃即逝的歪念人皆有之,只要不會對病患構成實質傷害也尚且可以姑息,然而,我們必須放下私心、虛榮心、勾心鬥角,還有醫生無謂的自尊心(食得鹹魚便要抵得渴),因為醫者的良知是絕對容不下植根成形的心魔的。

 
 
今日相關新聞
醫事專欄:心魔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