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英國研究:
「被迫」笑容
周五輕談:蜂蜜蘿蔔汁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夏泡腳 秋少病
腳底按摩防便秘

雙腳就像一對勤勤懇懇的「老黃牛」,承載著身體的全部重量,帶我們行走四方。夏季暑氣濕熱,腳病本就高發。但我們為圖涼快,往往忽略了對腳的保養。其實,夏季養好腳,不僅能預防腳部疾病,祛除暑濕,還防止秋燥傷肺、傷陰,對預防秋季疾病也有好處。

夏季溫水泡腳

祛暑濕健脾胃

夏季濕氣正當來臨的時候,人的五臟六腑中屬脾最怕濕,濕氣阻滯在脾胃中,就會出現沒有胃口、愛犯困、沒精神等表現。而夏天泡腳,正有助於祛除暑濕,預防熱傷風,讓人精神振奮,增進食欲,促進睡眠。溫水泡腳能更好地刺激經絡,振奮人體的臟腑機能,所以先天脾胃不好的人更適合夏天泡腳。而當脾胃好了,就不容易被濕氣侵犯。

雙腳是人體穴位最密集的部位之一,存在著與各內臟相對應的反射區,脾、胃、肝、腎等重要臟腑的經脈都經過這裡,泡腳的時候通過經絡傳導,也能達到臟腑的保健與治療效果。

專家建議,每天用熱水泡腳15-20分鐘,水最好超過腳踝到達小腿;水中加點鹽,還能起到消炎殺菌的作用。

如果吹空調導致了感冒、頭痛或發熱,也可以用稍燙的水,泡腳30分鐘以上,感覺微微出點汗,頭痛的症狀就可以緩解。泡腳以後最好做些簡單的按摩,比如在腳心(湧泉穴)、腳趾、腳跟處細心找找有沒有痛點,每個痛點處按揉三分鐘,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堅持溫水泡腳有助於祛除暑濕,若能再與全身調理相配合,便可以防止秋燥傷陰、傷肺,促進血液迴圈。

泡腳前必知4件事

1. 泡腳水溫以40℃為宜,每次泡20至30分鐘。

2. 泡腳後可塗抹潤膚霜,防止腳底乾裂。

3. 飯後別立即泡腳,會影響消化。

4. 有燒傷、膿皰瘡、水痘、麻疹或足部外傷的人,不適合泡腳。

按摩腳底防便秘

所謂「春夏養陽」,夏季養腳對長陽氣很重要。但夏季暑熱邪盛,汗液的排泄也會加快,陽氣容易受損。一旦受損,到了秋天,很可能就沒有足夠的陽氣可以收藏了,可能導致體質本來就差的人,免疫力下降,尤其對消化系統影響明顯,容易誘發便秘、胃腸炎等疾病。

按摩腳底有利於助長陽氣,尤其是按摩足三裡穴可以補中益氣。足三裡位於外膝眼下3寸。按摩位於腳掌前部1/3中間處的湧泉穴,也有助於養生。此外,還可以雙手握腳,用大拇指和大魚際按壓腳背,其餘四指按壓腳底,以腳底中心線為軸,從腳趾到腳跟依次按壓64次,力度適中。

腳部保暖防胃痛

中醫講,「寒從足下生,病從寒中來」。腳在下,屬陰,寒邪也是陰邪,所以腳是寒邪侵犯人體的重要途徑;雙腳離心髒遠,血流量小,腳面的溫度比身上低,一旦受涼、寒凝,就會影響氣血的運行。

血液迴圈差,不但皮膚受損,還會出現胃痛、腰腿痛、痛經等病症,這就是「養樹護根,養人護腳」的道理所在。專家建議,即便是夏天,老年人也應儘量穿雙薄點的棉襪或透氣性好的絲襪,在皮膚和鞋之間建成一道「屏障」,避免腳部受涼。此外,還應避免腳部被冷風直吹,下雨時最好穿雨鞋。

穿對鞋子護脊椎

很多人沒有注意到,鞋子穿不對,對腳乃至人體全身都可能造成傷害。不合適的涼鞋、人字拖、高跟鞋等會導致腳變形,從而對人體的內臟功能產生刺激。比如大拇指因穿鞋不當受擠壓,可能會影響人體的頭部功能;大拇指內側畸形還可能會傷害脊椎、影響人體的甲狀腺功能等。

專家建議,夏天最好穿柔軟、舒適、透氣性好的布鞋或真皮涼鞋。鞋後跟以高1.5至2釐米為宜,這樣有利於支撐足弓,減少足部疼痛。少穿厚球鞋、高跟鞋、人字拖。

「足療秘方」能治病

1. 腿腳怕涼,經常抽筋的人可以把花椒、乾薑、肉桂、八角,加2000∼3000毫升水熬成湯藥後,晾涼至40℃泡腳,這樣可以溫陽通絡,散寒止痛,此湯藥可反復加熱使用;

2. 有腳部紅腫、熱痛、甲溝炎等症狀的人,可以用金銀花、菊花、綠茶、黃連、黃芩、黃柏熬成湯藥泡腳,以便清熱解毒,消腫燥濕;

3. 有腳汗、腳臭的人,可以試試用淘米水加食鹽,或用高粱、薏仁熬成米湯泡腳。夏天要格外注意腳部清潔,應每天洗腳、換洗襪子。

腳部「體檢」

a. 看看皮膚表面是否發紅、起泡、擦傷,看外形是否有腫脹、凹陷,看指甲是否斷裂、變色或出現斑點。

b. 摸摸雙腳是否有壓痛感;腳背部的跌陽脈是否搏動正常,如果脈搏減弱則說明血流不暢;雙腳腳踝、大拇指、腳掌等部位的溫度是否一致,如果一側偏高,則可能有局部感染、痛風等問題。一旦發現異常,就應及時就醫。

 
 
今日相關新聞
夏泡腳 秋少病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