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協商時,民進黨立委們將大型海報攤在議場內,表達在野黨的立場及訴求。(中國時報)
放大
 
行政院長江宜樺1日在立院依舊無法上台。(中國時報)
放大
 

其他新聞
旅遊新法上路 日月潭陸客減半
小情侶鬧翻 狠男勒死母女
疑戴綠帽 越勞涉誘殺妻分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府院再宣戰 斥在野黨阻撓議事

立法院長王金平1日第四度積極進行朝野協商,一度因行政院長江宜樺鬆口「願表達過意不去」而露出和解曙光,民進黨團則願比照「連戰模式」,讓總預算案和施政報告脫u處理。未料傍晚時分,府院突然升高姿態,雙雙發出措辭強烈的譴責聲明,指控在野黨阻撓議事,導致行政、立法兩院陷入僵局。

馬政府此舉等同向在野黨宣戰,藍綠對峙急速升高,原本以為可望趨緩的朝野關係再度觸礁。

據《中國時報》報道,馬英九總統1日晚譴責在野黨阻撓議事,違反《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影響政務推動,造成政局不安,呼籲在野黨尊重憲法。馬英九希望在野黨尊重憲法,理性問政,不能把議事杯葛當成監督政院的唯一手段,影響政務推動。

在野黨要求閣揆先道歉才能施政報告,行政院長江宜樺1日下午雖在立法院表達善意,但傍晚回到政院後卻強硬改口,指出這是無法接受的強硬立場。

在野黨要求閣揆先道歉

行政院更彙整在野黨5年來杯葛10次閣揆報告,陳}6次,劉兆玄、吳敦義各1次;江揆對此表達高度遺憾,也認為民進黨杯葛報國會議事,拖延國家政務,也影響台灣的國際競爭力。

行政院指出,近幾年來反對黨動輒以「霸佔發言臺、要求先道歉再上台」的方式杯葛閣揆報告,此一種抗爭型態,經常造成議事空轉、影響台灣施政。

對於在野黨要求閣揆「道歉才能上台」,江揆明確表示無法認同,因為憲法增修條文明確規定,行政院有向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的責任,而立法院則有進行質詢的權利,反對黨不應該以霸佔主席台或發言台方式癱瘓議事。

江宜樺表示,因反對黨杯葛,立法院已超過9月底前聽取施政報告期限,行政團隊仍將依憲法規定,應邀前往立院報告,希望反對黨放棄此一杯葛方式。他認為,立委若對政府施政有任何批評,可於總質詢時提出,但若要求行政院必須為特定事項道歉,始同意進行總質詢,毫無道理。

關於「毀憲亂政」,江宜樺也說,王金平能否繼續擔任立法院院長一事,行政院並無褒貶評論之意,僅強調無論政局如何發展,都必須做好心理準備。

有關「監聽立法院」,江揆表示,法務部已成立調查小組,如有不法或行政疏失將予以應有處置。政院捍衛人民隱私不受非法監聽侵犯的決心,如同抗拒司法關說一樣強烈。

 
 
今日相關新聞
監聽泄密案 北檢將傳馬出庭
府院再宣戰 斥在野黨阻撓議事
羅智強:王欠民眾一個道歉
不申訴 王金平續求司法救濟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