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明C.傅貼士:適合柏金遜症患者的日常運動(上)

文:傅卓明 (mingcfu@hotmail.com)

柏金遜症是一種在長者中較常見的慢性神經系統疾病。發病徵狀包括震顫﹐病發初期通常出現在一側的上肢﹐繼而影響其它肢體或會擴展至影響全身肌肉。現時未有根治原發性柏金遜症的有效方法﹐但藥物能有效地控制此病的病徵。根據加拿大柏金遜症協會(Parkinson Society Canada) 指出﹐柏金遜症病患者可透過日常運動的緞練以減輕及改善病症對身體造成的負面影響﹐例如: 體態轉變、關節僵硬、肌力下降、容易喘氣及疲勞、平衡力轉差等徵狀。有見及此﹐傅卓明物理治療師會於本欄內列出一些適合柏金遜症患者的日常運動以供參考。

在進行這些運動前如果患者病情較重、容易跌倒、或是容易全身僵硬﹐患者可採用以下方法:

- 坐著進行運動。

- 如練習站著進行的動作時可雙手扶著椅子。

- 如患者無法自行從地面爬起﹐應避免練習需躺在地上的動作。

- 儘量找家人或朋友一起練習並避免單獨在家緞練﹐慎防進行練習時無法把肢體動作還原。

以下動作共包括體能、肌肉伸展、面部、頭頸及肩膊、手臂及軀幹、手指及手腕、雙腿等七個範籌。由於每個柏金遜症患者的病況及體能都不盡相同﹐所以患者最好遵照專科醫生及物埋治療師的指示增減整套動作﹐並以每組動作重覆5至10遍為目標﹐持之以恆地反覆緞練﹐方可達至最佳效果。

1. 體能(Fitness)的緞練:

步行是一種適合大部份柏金遜症患者的體能及心肺功能緞練﹐建議患者每週重覆3次﹐每次最少堅持15分鐘。步行時應儘量選擇平坦及沒有障礙物的地點進行練習。步行前宜先為下肢肌肉進行伸展運動。步行時應儘量邁開大步幫助身體保持平衡﹐應注意每一步將腳趾提起並先以腳後跟著地。患者可邊踏步邊數著自己腳下的每一步﹐可有助行動較流暢及有節奏。步行時亦要留意讓雙手隨身體節奏自然擺動。對於無法步行者﹐可以運動單車(Stationary Bike) 或水中活動(Aqua Aerobics) 代替。

2. 肌肉伸展(Flexibility) 緞練:

患者最好在緞練其它運動前的熱身(Warm-Up) 及後的降溫(Cool-Down) 時進行各主要肌肉的伸展動作。伸展時應避免用力過度及不要讓肌肉回彈(Bounce) ﹐維持姿勢30秒並重覆同一動作2次。

傅卓明物理治療師查詢電話416-332-1168

 
 
今日相關新聞
明C.傅貼士:適合柏金遜症患者的日常運動(上)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