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周五輕談:茶水八分滿
有禮兼口感更好

(撰文:魏凡)

不知道各位讀者有沒有留意到,客來敬茶是人們日常社交和家庭生活中普遍的往來禮儀。俗話說:酒滿茶半。為此,魏凡為您提醒記下奉茶時的注意:茶不要太滿,以八分滿為宜。更有一句老話叫「水滿欺人,酒滿敬人。」現實中已少有人會記得,也不會太多拘禮!更有不解「水滿」為什麼會是欺人。

當然老話的存在有它的理由:在給客人斟茶、倒水時。如果滿的話,容易弄濕客人的手,有時會燙傷、弄髒衣服什麼的。即使不會,也要客人小心翼翼。所以「欺人」是指你對客人的不尊重。

「八分滿」能顯示出,你的個人休養和對客人的關心、尊重。如果是飯前,還也可為客人的肚子留點空間,別讓水把客人給灌滿了。而在喝茶時,「八分滿」有助於小杯直徑3cm邊緣的散熱,讓你喝到最佳時機的茶。還有每個人喝茶,總是有個小習慣「先舔上一口」小試一下水溫、品級,再喝剩下差不多六分茶水的。「恰好」六分的茶,能讓舌頭和口腔裡的感官,最好地感受到。口腔內的剩餘空間,又讓入口茶水所散發的香氣,更好的存留。正所謂「茶水已入肚,口中留餘香」,這無疑也提升了茶葉的品質。所以同一泡茶「八分滿」的茶水喝起來相比是更香、更好、更有品味、也加珍貴。

 
 
今日相關新聞
周五輕談:茶水八分滿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