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白諤德出席APEC部長級會議
超量攝糖 或致糖尿老人癡呆
紀念失蹤原住民婦女
全球航空業確認減碳排放協議
反對設預付手機服務期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魁省3前省長倡修改價值憲章
馬華眾叛親離 魁人黨陷孤立

(滿地可4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現任執政魁人黨提出價值憲章﹐3名前任省長先後發言﹐建議修改憲章﹐看來魁人黨愈來愈孤立。

最先唱反調的是前省長柏里壽(Jacques Parizeau)﹐他發表專欄文章。其後是布薩(Lucien Bouchard)﹐周五報紙有他的訪問稿。忽然﹐蘭德利(Bernard Landry)改變數周來的語調﹐不再為官方護航﹐呼籲省府妥協。

以目前的魁省價值憲章版本﹐公營機構僱員上班不得穿戴宗教服飾﹐例如面紗、頭巾和猶太教小帽子﹐也不能戴太大的十字架飾物。

如果省長馬華(Pauline Marois)計劃以價值憲章競選﹐為魁人黨建立魁北克人身分捍衛者的形象﹐還抗加拿大聯邦主義者﹐她的舊盟友卻澆她冷水﹐擾亂她的信息。馬華周五不願置評﹐直接談論她的前任人的言論。

她不肯說﹐她如何衡量那些言論。她的政府準備今秋提出憲章﹐此時消息傳出﹐魁省12月有選舉。

馬華表示﹕「我們會衡量所有建議﹐我認為要花時間﹐好好分析一下這些意見﹐那很重要。一點是肯定的﹐就是我們要立法﹐正式界定我們一同生活的戒律。」

籲拆除省議會議事廳十字架

柏里壽和布薩說﹐他們支持憲章某些部分﹐但反對下禁令﹐阻止公職人員穿戴明顯的宗教服飾。他們說﹐只能禁止某類專業人員﹐例如法官、警察和獄卒﹐他們有「強制」權力。這些前省長也呼籲﹐拆除省議會大議事廳的十字架。

布薩說﹐省內主教代表的協會說過﹐拆除議長席位上面的十字架﹐並無不妥﹐魁人黨卻熱中保留十字架﹐看來有點古怪。他指出﹐政府只要修訂計劃﹐重點是宗教和政治分家﹐而不是價值觀念﹐可獲「全壘打」佳績。

第3名前魁人黨省長蘭德利也公開表態﹐支持柏里壽和布薩的建議。蘭德利周五為價值憲章說好話﹐指它是英勇的舉措。但他又說﹐他一直對原來的憲章有保留。他沒有公開說出這些想法﹐因為省府還沒提出法案﹐勾劃這項計劃。

蘭德利說﹐他對價值憲章的名稱有點憂慮﹐建議憲章修正名稱﹐改為世俗主義憲章。

 
 
今日相關新聞
魁省3前省長倡修改價值憲章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