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新民主黨國會議員馬丁說﹐自由黨和保守黨前後多名部長都沒有履行承諾﹐改革資料索取法。
放大
 

其他新聞
渥京遏暖化不力 58國排尾三
倡學童在校每天運動1小時
滿市市長揚言立法 取締色情按摩院
阿省受石油投資者歡迎 稱冠全國
美漢扮加國副衛生部長 圖騙道銀250萬元控8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NDP促修法 授權專員查內閣文件
指資料索取機制陷危機須改革

(渥太華18日加新社電)聯邦新民主黨說﹐聯邦資料索取機制陷入危機﹐急需改革。

它建議修訂《資料索取法》(Access to Information Act)﹐擴大資訊專員的權力﹐授權專員查看內閣機密文件。

眾議院資料公開委員會主席、國會議員馬丁(Pat Martin)說﹐自由黨和保守黨前後多名部長都沒有履行承諾﹐改革資料索取法。

馬丁在新聞會上說﹐新民主黨希望授權加拿大資訊專員﹐下令部門和機構提交文件。目前資訊專員權力有限﹐有時必須告上法庭﹐挑戰那些不肯交出文件的政府部門。

新民主黨又說﹐現任資訊專員勒戈(Suzanne Legault)應該有查看內閣文件的權力。

在現行法規下﹐政府有扣住內閣機密文件﹐專員無從過問﹐沒權審核材料﹐檢討有關決定。

新民主黨也建議﹐資料索取法涵蓋眾議院和參議院的行政紀錄。

馬丁發表聲明說﹕「資訊自由是透明政府的基石﹐但我們的制度陷入危機。保守黨人必須履行他們的承諾﹐與我們合力﹐修訂加拿大破碎的資料索取法。」

新民主黨周一提出的兩項改革﹐是保守黨的2006年競選政綱﹐保守黨在那次選舉勝出。

保守黨的競選政綱小冊子《捍衛加拿大》(Stand up for Canada)說﹐在保守黨政府下﹐資訊專員有權勒令公開文件。那份政綱文件又說﹐保守黨會找資訊專員檢討內閣機密文件的豁免權。

現任資訊專員勒戈一直支持改革資料索取法﹐在行政事務上﹐給她有限度的勒令權﹐例如逾期回應。她在多方面檢討資料索取法﹐預料明年初提交報告。

《資料索取法》在1983年實施﹐從沒徹底修訂。

 
 
今日相關新聞
NDP促修法 授權專員查內閣文件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