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劉德華說:雷闖是我偶像(三)

為乙肝患者爭取讀書與就業權利

其實我這幾年待在學校裡,從來沒受到任何歧視;但是我哥哥在2007年時因為是乙肝病毒攜帶者,被公司拒錄了;後來他去考員警,也被拒錄了。因為當時國家政策規定,乙肝病毒攜帶者沒有權利去考員警。我哥哥因為乙肝被拒的事情,對我和我的家庭影響很大,從那時起我開始關注乙肝。

後來我得知我的一個校友,他也是乙肝病毒攜帶者,他在2003年時考公務員因乙肝被拒錄,忿恨之下選擇殺人,他被判了死刑。那時候他是二十出頭剛畢業的大學生。這個悲劇不是他的原因,是這個制度出了問題,對乙肝患者歧視的不合理的制度。後來,政策終於改了,公務員不再限制乙肝病毒攜帶者,從此,乙肝病毒攜帶者可以堂堂正正地說:「我可以去當公務員了。」這是用生命的代價換來的。

在讀本科的時候,我曾經對人生有個思考。我思考的問題,是當時浙大的校長問學生的兩個問題,一是你來浙大做什麼?二是將來畢業後做什麼樣的人?我想做一個在我快死的時候不會後悔的人。因為我內心裡面有強烈的願望,想去做一些事情,不管是和我自己相關的還是和其他的乙肝病毒攜帶者相關的,我覺得是有價值的。正是因為我自己把與乙肝相關的工作做成我人生價值的一部分,我才能夠走到現在。

我曾去機場舉牌子,告訴大家一些乙肝知識;後來給中科院的院士寫信,希望中科院不要拒錄乙肝病毒攜帶者;給高校校長寫信,希望在高考的時候不要拒錄乙肝病毒攜帶者;我也曾經去遊說浙大校長,因為他是人大代表,希望他能夠關注乙肝的問題。

後來校長在全國兩會遞交了相關的建議。2013年初我寫信給五百多名人大代表,希望他們關注乙肝問題,他們有部分提交了相關的建議信。在2011年的時候國家出臺了有關規定,在入學和就業當中,已經不再檢測乙肝專案了。這是很多人經過了多年共同的努力得來的結果,也讓我覺得我的工作沒有白費。

我要請總理吃飯

我現在每天都在做一件事情,就是寫信請總理吃飯。我想感謝党和中央及政府,由於他們的重視,才讓一些限制乙肝病毒攜帶者權利的政策得以取消。最初開始寫是在2011年,寫到一百封、兩百封、三百封...到現在是九百多封了。

後來國家信訪局溫馨提示,說:雷闖你寫了這麼多信,郵票也花了不少錢吧,你不用再寫了,我們是不會把信給總理看的。現在在我看來,能否請到總理吃飯已經不是目的了,這個寫信過程本身也有一定的價值。雖然比較遺憾的是溫總理已經退休了,但還有李總理,我現在能做的事情呢,就是保持微笑,繼續寫信。

你也可能會說,你寫信請總理吃飯的想法不現實。但我覺得,再牛逼的夢想,如果沒有傻逼的堅持,也不可能實現。而我自己呢,願意做這麼一個傻逼。我相信在場的朋友一定有乙肝病毒攜帶者。有的會說,你公開自己乙肝病毒攜帶者的身份,你不擔心大家會以異樣的眼光看待你嗎?但現實的情況是,我能站在這個臺上說我的故事,說明並不是象你擔心的那樣,一旦你公開了身份,社會便將你逼到死角裡去。

所以我想說的是,對於一個乙肝病毒攜帶者來說,最大的歧視不是來自於外界的,而是來自於你內心的,如果你能以平和的心態去看待這個病毒,你就會以另外的一種方式、一種心態去面對它。從某種程度上說我感謝乙肝,因為乙肝讓我找到了我實現人生價值的一個方式。在徒步的過程中我看到很多治療乙肝的虛假廣告,特別是在小地方,有很多所謂「祖傳秘方」可以治療乙肝的虛假廣告,這是我們接下來要做的事情。因為消除乙肝的路很長,我們其實還在路上。

這就是我的分享,它不僅僅關於乙肝,還關於青春。青春需要一場暴走。希望大家趁年輕,趕緊去折騰。

 
 
今日相關新聞
劉德華說:雷闖是我偶像(三)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