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十六歲首次紋身的Jeff,從一名愛好者變成專業師傅,當中的經歷要比其他人多。
放大
 
紋身過程完全消毒,而客人亦要等傷口復完才能繼續上色。
放大
 
Carson除了協助紋身外,他亦要不時鍛鍊畫功。
放大
 
激光去紋由專業人員負責,是紋身店最新賣點。
放大
 

其他新聞
南瓜 花生
冬飲豆漿勝補藥 配紅棗潤燥養顏
明C.傅貼士:節日佈置安全指引(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亞洲風紋身店
新客?請等兩年!

現代紋身已跟不良分子、「古惑仔」等負面形象扯不上直接關係,一切講求是人體繪彩的創作藝術。

尤其文化較為開放共融的西方社會,無論上至管理階層、下至藍領白領,身上有一兩個紋身圖案實屬等閒,加上被衣服遮掩,工作時絲毫無損專業形象,有時候若隱若現,更成為與客人打開話題的橋樑。

紋身服務在本地就是有不斷需求。

Jeff Tam七年前開設「美猴王」紋身店,主打亞洲風的紋身圖案藝術。在生意不絕的情況下,令店舖在年半至兩年後才能接收新客。近期更增設激光去紋技術,兩項服務雙管齊下,足見紋身生意非常「渴市」。

文、圖︰湯卓斌

紋身店老闆,十居其九同是紋身「發燒友」,Jeff Tam亦不例外。胸、背、手、腳都紋上各式各樣的圖案,而其遍及背部的「孫悟空」,更是專程到日本拜訪大師為他親手紋上,足足花了八個月時間才完成。談及其紋身歷程,要從十六歲說起。

十七歲首執紋身器

「十六歲開始紋手後便上癮了,總覺得我都能做到,所以十七歲時開始在自己的大腿嘗試。」

當然,Jeff並非無師自通。他當時找了一名「隱世」的私人紋身師傅,進行了為期一小時的紋身教學課程,可說是第一位師傅。

「他替我採購紋身所需設備,然後傳授了一些紋身知識,例如如何用針、消毒,以及一些與客人溝通的技巧。我立刻回家以大腿練習,之後回去讓他過目,他說效果不錯,鼓勵我繼續嘗試。誰知數天後再度拜訪時,他已不知所蹤。縱然如此,他的教誨我仍牢牢謹記。」

自此Jeff便當上一名「小師傅」,閒時替朋友紋身兼練習。直到大學時期,本想當牙醫,可惜門檻太高,因而轉修經濟。

「但我不希望在銀行工作浪費時間,始終想利用興趣工作,所以在2002年畢業後,決定找一個願意收留我的地方,全身投入紋身行業。」

四處遊歷學紋身

由於當年溫哥華缺少紋身師傅招聘,加上向來自學的Jeff,技術水準並不高,所以另一名紋身師傅提議他「轉戰」美國,畢業後兩個月,Jeff便隻身開始學習紋身之旅。

在美國學藝一年的經歷令他眼界大開,為感謝那名提議他出國的紋身師傅,Jeff回到溫哥華替他工作兩個月。

然後再度啟程前往日本,找尋一位大師替他進行「大工程」的背部紋身。

「這位老師傅是用傳統手雕技術紋身,效果比機器更清晰、陰影部分亦較柔和。因為我生肖屬猴,所以他替我全個背部紋了孫悟空和龍。在這八個月期間,我一邊做工一邊紋背,加上休息時間,共逗留了一年。」

據Jeff解釋,要當一名出色的紋身師傅,除了紋身技巧高超外,最講求的其實是畫功。「紋身只是第二步,最重要的其實要懂得畫畫。」

由於父親是一位畫家,所以他在這方面素有研究。在日本紋身後,他前往捷克繼續旅程,但目的是讓「紋身」稍作休息,重新專注在畫功練習上。「當時休息了一年,在朋友家中練習畫畫,以龍和動物等中國特色風格為主。之後去了英國兩個月再度紋身,但已感到悶意,想回家。」

回溫開業 大吹亞洲風

到處遊歷令Jeff學得一身紋身功夫,但驅使他結束旅程,回到溫哥華開舖的原因,是他始終希望能為一位客人,完成一個紋遍全身的傑作。

「每次逗留外地的時間只有數月或一年,時間所限不能為客人完成全身的紋身,所以在2006年,決定回到溫哥華,發展自己的紋身事業。」

「美猴王」紋身店位於乃街﹙Knight Street﹚夾京士威﹙Kingsway﹚。Jeff說︰「當初選址除為了上班方便外,我覺得我的顧客群主要居住在附近。雖然是亞洲風格的紋身服務,但不希望在唐人街開舖,始終該處予人的感覺太古老了。」

由於Jeff本是紋身師傅,毋須大肆花費添置儀器,所以大部分開支都投放在裝修上。

「開業後並沒有花費在宣傳上,我只是把作品上傳網站,一些喜歡亞洲風格紋身的人,或是首次紋身的初哥,他們會主動『做功課』,如喜歡此風格的話便會前來光顧。而客人光顧後,會自然地向人展示他的紋身,這便是最有效和免費的宣傳方法。」

縱然溫哥華的紋身師傅眾多,精於亞洲風格的卻寥寥可數。

西人佔五成 新客等兩年

「主要是紋一些類近國畫的圖案,或是十二生肖,但我不會紋人像,因為這不是我的風格。」

加上本地的亞洲文化濃厚,西人社區亦逐漸被潛移默化,所以西人客人數量亦佔生意的五成。

開業至今七年,鍾情紋身的人逐漸增加,按現在的時間表推算,Jeff需花一年半至兩年才能完成手上工作,然後才接收新客。

「現在平均一日有兩位客人,每小時一百八十元。通常他們紋的圖案較大,需花數月才能完成。例如在手臂紋身約花二十至二十五小時,但每次客人最長只能逗留兩、三小時,之後要等一星期,當傷口恢復後才可繼續上色,所以紋身是頗花時間的過程。」

新增激光去紋服務

紋身過程沒有麻醉,被紋者當然要忍痛,正宗「愛靚唔愛命」。但亦有人紋身過後不滿意作品,或是感到後悔,希望把這些刻在皮膚上的圖案推倒重來的人無數,所以Jeff近期增設了激光去紋服務,給予這些人士一個「重生」機會。

「其實激光服務在本地十分普遍,但在紋身店舖提供則不常見。我們接到很多客人,他們希望紋上新圖案,從而遮掩原有手功較差、或圖案不滿意的部分。但很多都難以補救,最好能使用激光去紋後才重新上色,因此我們決定引入該項服務。」

激光去紋並非由Jeff親手操刀,而是由一名專業合資格的技術人員主理。檢查客人的皮膚和免疫系統等身體情況後,便可進行為期六至八個星期,每次五至十分鐘、價值七十五元的激光療程。

「療養期間不能進行游泳、浸溫泉等刺激皮膚活動,如果客人不聽話,出現流血等敏感後遺症的話,便要到專科醫生醫療。」

從一名單純紋身愛好者,成為開店自立的紋身師傅。Jeff卻認為最困難的是請人︰「我最希望把等候名單縮短,從而吸納更多新客。有些人曾敲門學藝,但他們空有興趣,卻沒有畫畫天分,亦沒有任何畫功創作讓我過目,所以現在只有一名叫Carson的徒弟,就像從前的我一樣,對紋身有興趣,畫功亦不俗。但除此之外,在本地請人實在困難。」

 
 
今日相關新聞
亞洲風紋身店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